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志愿者牵线搭桥 烈士家属65年来首次来泉州祭扫

烈士家属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烈士塔祭扫。

本报讯 (记者黄枫 通讯员饶文福 文/图)4月11日上午,从浙江赶到泉州的周奎法烈士家属,来到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洛阳村烈士塔祭扫,告慰英灵。牺牲65年后,周奎法烈士在异乡首次与家人团聚,这得益于台商投资区志愿者的牵线搭桥。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洛阳村有一个烈士塔,安葬了8位外省籍烈士,常年由当地政府部门和村民维护,整体环境保持不错,但未曾见有家属前来怀念或祭拜。台商投资区的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祭扫,并在“我为烈士来寻亲”网络平台发布烈士信息,通过网络接力,很快找到了周奎法和陈国生烈士的家属。

当日上午9点多,周奎法烈士的家属6人从浙江赶到了洛阳镇,台商投资区的10名志愿者引导家属前往烈士塔。在烈士塔前,家属们将自己做的清明粿和麻糍放在塔前,点香祭拜。据家属介绍,周奎法生于1936年,18岁报名参军,1956年11月在厦门作战时牺牲,年仅20岁。周奎法有个哥哥,去年过世了,临终前还念叨着弟弟,并交代子女,如果找到烈士墓,必须去祭扫。

周奎法牺牲后,家人收到烈士证书、一套军装和一张黑白照片。此前,周奎法的战友退伍返乡后,曾转告称周奎法安葬在洛阳镇屿头村。“当时家里人也来到泉州找过,但是没找到。”周奎法烈士的侄孙周泉说,可能受限于当时的信息不发达,无法清楚了解具体位置,家里人为此感到很遗憾。

考虑到周奎法与其他7名烈士合葬在一起,家属决定维持现状,只要有时间,就会常来祭扫。“此次能够找到小爷爷的烈士墓,得益于国家对烈士的重视。同时要向泉州台商投资区志愿者表示感谢,他们把信息发布网上,才让我们能够找到亲人的安葬之处。”周泉说。

接下来,志愿者将继续组织祭扫,积极为其他6名烈士寻找家属,让更多人知道烈士们的光荣事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