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因父亲病危入院,8岁男童小杰(化名)在医院苦等父亲康复送他上学,经过相关部门、爱心人士的努力,小杰终于离开医院返校。昨天是小杰正式入学的第一天,他是否适应?在托管中心生活得如何?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开学首日男孩在等父亲醒来续:小杰返校上课 爱心向他涌来

老师向小杰提问

重返校园 和同学打成一片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小杰就读的学校。小杰的班主任叶雅婷说:“早读的时候,我们重新给小杰发了整套教科书。拿到书本的那一刻,他开心极了,很快进入状态,跟着其他同学一起早读。”为了不影响孩子,老师并未向班级同学提起小杰的遭遇。性格开朗活泼的他,一下课就跟同学们打成了一片。

记者看到,课堂上的小杰听讲认真,但不时会咬咬手指。叶雅婷说:“这个咬手指的习惯,我们从上学期就开始纠正了,但他一直没有改。”据悉,学校方面将安排专门的心理老师对小杰进行心理评估及干预。

“送到学校门口时,准备拿出手机帮他拍照留念,没想到他一溜烟就奔跑着进了学校。”负责接送小杰的托管中心老师介绍,到托管中心当晚,小杰9点左右就睡下了。昨天早上7点多醒来后,托管老师准备了热牛奶和面包当早餐,然后送他到学校。放学回到托管中心,托管老师点名时,小杰都会高高举起手,大喊“到”。不到一天的时间,小杰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跟着其他同学吃饭、看书、做作业……

开学首日男孩在等父亲醒来续:小杰返校上课 爱心向他涌来

洛江交警大队的民警看望小杰

爱心涌动 男童遭遇引发关注

连日来,小杰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洛江交警大队的“民警妈妈”特地来到小杰所在学校和托管机构,关心看望小杰。

“民警妈妈”为小杰准备了衣服、鞋子,同时还带来了书包、文具用品、课外书等。“这双鞋好酷啊!”当民警为小杰穿上崭新的运动鞋时,他开心地说道,对“民警妈妈”带来的书本、文具等更是爱不释手。民警吴晶晶拉着小杰的手说:“你要乖乖听老师的话,认真读书!”他点了点头。

昨日,为小杰返校事宜积极奔走的洛江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站站长吴丽蓉再次到学校看望。吴丽蓉说:“现在孩子已经返校,但是他的父亲还在医院里。接下来,我们准备去小杰父亲所在工厂,看能否通过工会给与适当的救助。同时,我们也会找民政部门,帮小杰申请救助金。”

吴丽蓉说,很多志愿者听闻小杰的遭遇后,纷纷表示愿意出一份力,有的要捐款,有的要捐学习用品,还有人愿意接小杰到自己家里照看。“孩子离开医院、返校接受教育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在正常的环境下学习,不要过多打扰他的生活。”

继续寻亲 联系上男童舅舅

在小杰返校上课的同时,昨天,河市派出所联系上了小杰的另一位亲属。经办民警陈警官说,他们联系到了小杰的舅舅陈先生。陈先生目前在云南昆明务工,他对于小杰的父母是否离婚并不知情,不过,他表示愿意照管小杰。对此,陈警官表示,小杰的父母目前都还在世,陈先生并不能担任其监护人。

据《民法典》条文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二)兄、姐;(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目前,小杰的母亲还健在,即使小杰的父亲病逝,不管二人是否离异,监护人依旧是其母亲。因此,关于小杰的监护照管问题,目前仍需要其母亲出面。舅舅要照顾小杰,也要得到其母亲的同意,同时还要签署相关的委托照管协议。”陈警官表示,他仍在与小杰的舅舅沟通,希望对方可以协助他尽快联系上小杰的母亲。

泉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天来介绍,经过几天的治疗,昨天小杰的父亲状况已有所改善,人虽然还处于迷迷糊糊状态,跟他说话尚不能回应,但已有了意识。医院会尽全力救治。(记者 苏凯芳 林加华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