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肖剑钦)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关乎参保人的切身利益。2020年,泉州双管齐下,一方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增加基金收入;另一方面,加强医保基金动态监测管理和稽查稽核工作,严格规范医保基金支出,完善基本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机制,在落实《泉州市基本医保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付费范围,试点按床日收付费改革,提升了参保群众待遇水平。

“增加参保人数,提高参保率,是推动医保惠民的基础。去年,泉州通过大力宣传发动,推动参保扩面,取得显著成效。”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泉州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708万人,参保人数居全省首位。

在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的基础上,泉州统筹考虑基金收支平衡、待遇保障需要及各方承受能力等,着力建立可持续的筹资机制,稳步提高筹资水平。据了解,泉州已根据国家、省级稳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的要求,将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提高至290元/人。

为了更好地保障参保群众权益,提高群众获得感,去年以来,市医保局整合优化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同时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按病种收付费管理的病种从333个增加到363个,并确定市第一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试点,于今年模拟运行;实现8个县域11个医共体开展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全覆盖,提高县域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泉州职工医保和城乡医保住院(含特殊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较2019年稳步提高,分别达到77.32%、56.63%,有效提升了参保群众待遇水平。

在基金监管层面,泉州通过严格检测医药费用、严查“大处方、大检查”,加强基本药物使用绩效考核等,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督促公立医院主动控费。完善定点医药机构“三函两牌”日常监管机制,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实施检查全覆盖。2020年4月,市医保局联合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9月,市医保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首次以“双随机、一公开”形式,联合对随机抽取的31家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人大代表建议回顾

2020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张嫚嫚领衔提出《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的建议》,建议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压实县级政府主体办医责任,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市、县超支合理分担机制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