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泉州幼儿园、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校选择把杜绝餐饮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学校用一堂堂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树立起节约粮食的观念,引导他们从小做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和示范者。

泉州:幼儿园、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节约成主题

教孩子辨认果实,告诉他们食物来之不易。(陈晓东 摄)

  “开心农场”里的第一课

昨日,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在园内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第一课。

9时许,点心时间到了,小朋友们都领取了一块面包和一杯花生浆。用餐前,老师通过儿歌,让孩子们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老师,我吃完了,没有浪费。”小朋友们得意地向老师展示“光盘”成果。点心过后,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田园教学区,讲解粮食从播种到收获、加工成食物的全过程,让孩子们了解农事耕种辛苦、食物来之不易。

随后,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教室外的“开心农场”。孩子们之前亲手种下的一些果蔬,有的已经结出果实,这让他们高兴不已。这块“开心农场”,分为多个功能区:果蔬种植区、花卉培植区、种子繁衍商店、循环灌溉水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朗诵着《悯农》名句,在“开心农场”里,孩子们小手轻抚果实,“惜粮节约”理念也在幼小心灵中深种。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褚副园长说:“生活即教育,园里多年来开设的生活教育课就有‘不浪费粮食’的内容。我们在‘开学第一课’的课程设计和环境创设中着重体现了‘节约粮食’主题。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不仅教育孩子,也能提醒和教育老师、家长,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在幼儿园和家里共同营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良好教育氛围。”(记者张晓明)

泉州:幼儿园、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节约成主题

小学生入户分发“敬畏粮食 尊重劳动”的倡议书

  教育孩子“敬畏粮食 尊重劳动”

昨日,南安梅山各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蓉中、鼎诚、丰溪、水口等8个村委会及各辖区内的学校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敬畏粮食 尊重劳动”,孩子们通过诵读古诗词、做手工、写书法、听故事、入户分发倡议书等方式,体会粮食来之不易,树立珍惜粮食、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念。

水口小学六年级的谢诗甜对“开学第一课”上诵读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深有体会。她的家长在厦门务工,从小由爷爷奶奶照顾,幼儿园大班时便帮着他们在花生地里播种,待花生成熟后,再帮忙收花生。逐渐懂事后,她知道每一颗花生、地瓜都来之不易,绝不能浪费。

昨天上午,与她一同上课的还有六年级的11名同学、部分家长和水口村党员志愿者。校长黄志群引导他们诵读古诗《悯农》后,通过投影仪展示大米生产过程、各地粮食浪费的现象等。课后,大家一同签下“敬畏粮食 尊重劳动”倡议书。“我们和村干部提前做好PPT,学校有6个班对应6个年级,共58名学生,各个班共同开展开学第一课。”黄志群说,部分学生像诗甜那样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知道农业劳动的辛勤。通过上课及师生互动,教育孩子节约粮食从自己和身边人做起、从一餐一汤做起。

在鼎诚村的芦山小学,老师展示了一组对比强烈的图片,让孩子们了解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正在忍饥挨饿,接着大屏幕上农民伯伯现身说法,为孩子们演示了水稻从种子到大米的历程。随后,大家一起探讨在生活当中有哪些办法可以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废纸皮、彩色包装纸……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变身为王冠、帽子等头饰。昨日下午,梅山中心小学的60名学生及家长在蓉中村的“蓉声书院”有声图书馆上一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课后,在党员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入户分发“敬畏粮食 尊重劳动”的倡议书。

丰溪村书画室里则安静许多,丰溪小学的学生正跟着书法爱好者戴志雄写书法。与厉行节约相关的文字经孩子们一笔一划写出,更有仪式感。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餐桌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饮食文化,更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刘佳说,为了培养广大师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该镇自8月13日开始,在镇、村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户外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黄玮虹 文/图)

泉州:幼儿园、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节约成主题

志愿者讲述一粒米的生长历程

  从一碗米饭讲起

“从秧苗变成一碗米饭需要多久?”宣讲志愿者摆出一把稻谷、一粒米、一碗米饭,详细讲述了米饭的生成过程,孩子们听得入了神。昨日开学第一天,德化县葛坑镇“农家新语”宣讲小分队走进葛坑中心小学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一粒米的生长历程,运用小故事引导孩子们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昨日上午,安溪县龙涓福都小学举行了“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体师生在写着“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的红色横幅上集体签名。校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俭的好习惯。(记者陈明华 吴志明 通讯员郑燕玲 李宏图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