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二季度以来,全市第三产业相关支撑指标复苏明显,单月增速基本由负转正,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二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增幅已恢复去年正常水平。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03%,实现由负转正。1000家市重点扶持第三产业企业基本完成既定年度增产增效目标时序进度,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合计1800亿元,占年度计划51.4%;其中167家纳入省级盘子企业营业收入共计6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8%。 

□记者 陈林森

精准帮扶

七成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增强产业联动复工复产动能,疫情发生以来,市服务业办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了包括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扶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快递业跨越式发展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推动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落实省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工作部署,我市摸底筛选了1000家第三产业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并先后梳理推荐210家企业纳入全省千家服务业企业增产增效行动方案企业盘子,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一段时间来,各县(市、区)政府、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企业一方案一专班”原则,定期走访企业。通过指导88家资金需求迫切企业申请纾困专项资金、加快兑现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开展银企精准对接等渠道,已协调解决资金2.8亿元。涉及多部门、跨区域、协调难度大的事项,则由市服务业办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或提请省级部门推动协调解决,截至目前,通过调研摸底、座谈等形式征集需协调问题158个,其中七成已得到妥善解决。

刺激消费

批零餐销售额大幅上升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朝阳产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我市积极协调推进鲤城龙头山文化旅游街区、台商投资区八仙过海、溪北文旅休闲生态农庄、德化石牛山景区提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按时序推进建设。同时,深入实施“一社一游一点”提升工程,指导A级景区分类有序恢复开放;创新开展海交馆、泉州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清源山、古城西街等“云”旅游活动,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为更大范围刺激消费,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发放困难群体、工会会员等多种惠民消费券,引导商圈街区、住宿餐饮、家居建材行业开展特色促销活动。各大汽车4S店同样推出系列让利活动,6月中旬,在海峡体育中心、晋江和南安会展中心先后举办汽车文化节。二季度当季,全市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2.4%、6.2%、8.8%,增幅分别比一季度提高27.1个、24.6个、37.7个百分点。

涵养后劲

网络零售额居全省首位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泉州电商经济已形成声势和热潮,新型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通过与拼多多联合举办泉州产业线上直播节,截至6月底,“泉州好货馆”在拼多多全渠道曝光量已超过15.7亿次,注册地址且发货地址均位于泉州地区的店铺超过58.42万家,成交额超181.6亿元,活动期间新增店铺数量接近10万家。与此同时,“企业IP运营+5G直播+产业链”的新商业模式横空出世,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先后开展“2020泉州天猫鞋靴网红直播大赛”“1916直播基地”“泉州老字号网络直播活动”“泉州青年抖音直播带货大赛”等一系列直播活动。上半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132.5亿元,居全省首位,增幅2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

快递物流产业链条也加速延伸。随着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深入创建,云途物流省级分拨中心落户晋江,泉州省级快递分拨中心或区域总部快递品牌增至13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