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已建成156个妇女微家 她们有了新“娘家”

荔枝公社妇女微家内,妇女姐妹们在忙碌地剥荔枝肉。

本报讯 (记者陈凌鹭 陈晓东 实习生李哲儒 文/图)昨日,在永春县岵山镇塘溪村的荔枝公社妇女微家,公社负责人林少婷和当地妇女姐妹在忙碌地剥荔枝肉,准备酿荔枝酒。

“塘溪村妇女有酿荔枝酒的技艺,我们就动员她们一起来酿酒,拓展开发岵山荔枝系列产品,带动妇女增收。”去年年底成立的荔枝公社创始人辜燕萍介绍说,荔枝公社妇女微家今年5月底授牌成立,目前正联合当地妇女共同开发荔枝产品手作教室、研学体验小铺、荔枝豆腐花工坊等项目,研发荔枝系列文创产品,培养一支优秀的妇女团队,引领更多妇女挖掘荔枝品牌优势,在甜蜜事业中推进乡村振兴。

荔枝公社妇女微家是泉州市妇联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市妇联以建立妇女微家为突破口,推动妇联组织覆盖到像村民小组、社区网格、企业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按照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把妇女微家建到哪里的要求,各县(市、区)妇联从当地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建设妇女微家,提供“在你身边”的针对性服务。

鲤城区日前建成首批20个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其中位于海滨街道的“家事文化妇女微家”在提供维权服务的同时,定期举办家事调解员专业技能培训;在惠安县螺城镇王孙村,泉鹏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妇女微家将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与农村富余女性劳动力结合起来,以新技术新理念带动妇女就业增收;在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海上妇女微家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家庭教育、普法维权等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城市楼宇小区、村居角落、小微企业等女性聚集地建立妇女微家156个,涵盖维权、创业、家风家教、志愿服务等类别。

名 词 解 释

妇女微家

妇女微家是“妇女之家”向基层的延伸,是在妇女聚集的企业、社会组织、网络空间、自然村落、社区网格、居民楼栋,或者在有特长、有号召力的妇女骨干的家中或工作地,建立的妇女常态化活动阵地。妇女微家将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妇女群众身边最细小、最贴心的微阵地和最细微、最活跃、最贴近的“娘家”,为妇女群众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

(凌鹭 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妇女微家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