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公园花儿酷似黄花菜 有人随手采了要吃

刺桐公园管理处提醒: 此花有毒,禁止采摘更不能食用

泉州:公园花儿酷似黄花菜 有人随手采了要吃

刺桐公园里的大花萱草被一些市民误认为是黄花菜

■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公园里的橙色花朵,开得像个小喇叭,枯萎时又有点像黄花菜,有些市民竟采摘回家准备煮了吃……这是近日发生在市区刺桐公园内的事件。公园管理处紧急提醒,此花叫大花萱草,并不是“黄花菜”,而且有毒,市民千万不可食用。

现场走访

“黄花菜”正盛放 经常被人顺手摘走

根据报料,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刺桐公园查看现场情况。

刺桐公园作为中心市区的一座城市公园,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休闲锻炼。在公园西南角、靠近主干道位置,有一片不规则草地,上面种植了一片绿油油的植物,植株顶部是一朵朵橙色花朵,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开得正旺像个小喇叭,长得酷似黄花菜。

“最近几年,每到这个季节,确实有市民会擅自摘下这些花。”一位正在散步的居民透露,这些花因为跟黄花菜相似,曾有个别市民偷偷采摘装进塑料袋里,准备当做盘中餐。她认为,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本是美化环境之用,“如果今天你摘一些,明天我采一把,用不了多久,公园将变得面目全非”。

泉州:公园花儿酷似黄花菜 有人随手采了要吃

园方回应

它叫“大花萱草” 有毒千万不能食用

针对某些市民的采摘行为,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这种花虽然形状跟黄花菜长得有点相似,却和黄花菜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植物,这是观赏型的大花萱草。”该负责人介绍,黄花菜花朵比较瘦长,花瓣较窄,花色嫩黄,而大花萱草的花则接近漏斗状百合,花色一般呈橘黄色,有的甚至接近红色。

据了解,大花萱草的地下茎有微量的毒,是绝对不可以直接食用的。大花萱草的花瓣和茎叶都含有秋水仙碱成分,经过胃肠道吸收后,会在体内形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食用大花萱草,可能会出现口干、腹泻、头晕等症状。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由市公园管理中心管养的七座公园里,只有刺桐公园和芳草园里种植有少量的大花萱草,“现在公园里的植物除了喷过农药,也喷了些消毒水,所以市民平时不要随意去触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公园采花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