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商务部等发布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新规后 泉州首家企业进入“白名单”

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新规发布 泉州首家企业进入“白名单”

在“白名单”企业的无尘车间内,工人正在分装口罩。

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今年2月以来,在全国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重要基地的泉州,不少外贸生产企业迅速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记者从石狮市商务局获悉,日前,我市企业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成为泉州首家进入该“白名单”的企业。自此,泉州有了第一张向欧盟出口医用口罩的通关“护身符”。 

两项措施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物资出口秩序,日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20年第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以下简称12号联合公告),并已正式实施。

12号联合公告要求非医用口罩和医疗物资应当符合我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相关部门对非医用口罩出口采取“黑、白名单”+“声明”加强质量监管措施:一是非医用口罩出口实施“黑、白名单”,二是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

根据公告,自4月26日起,产品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出口企业,报关时须提交电子或书面声明,承诺产品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生产企业清单即“白名单”(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网站动态更新)验放。

“白名单”是商务部确认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黑名单”是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国内市场查处的非医用口罩质量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对“黑名单”企业,海关不接受申报。除了“白名单”企业,非“白”非“黑”企业符合中国质量标准的,也可以申报。

转产和完善资质助力进入“白名单”

“公告发布后,我局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相关企业,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争取进入‘白名单’,另一方面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交相关表格和证明材料。”石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入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的美佳爽公司,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2020年2月初转产的企业。

“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初就积极响应生产防疫物资的需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克服生产线改造难、复工难、原材料供应难等困难,在短时间内投入建设生产线和无尘新车间。”美佳爽供应链总监方炳成说。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家卫生用品生产企业,美佳爽相继投入了一个10万级和30万级无尘新车间,现已拥有9条口罩生产线,口罩日产能达500万个。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美佳爽实现了一次性防护口罩、儿童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及KN95口罩产品线从无到有的蜕变和完善。3月中旬,美佳爽首个口罩出口订单顺利出口马来西亚。至4月下旬,美加爽出口口罩已超过2000万片,口罩业务占出口总额的8成左右。

在已经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生产产品登记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基础上,不久前,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口罩通过欧盟CE注册认证。在商务等部门的指导下,企业顺利填报资料,最终正式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公司还将投入3条高速生产线,用于生产KN95和N95口罩。12条线全部投用后,预计日产量可达到800万—1000万个。”美佳爽生产总监胡东明透露。

近两月我市防疫物资出口8.8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鞋服、卫生用品、食品以及智能制造等企业火速转产防疫物资上下游相关产业。泉州海关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有一类医疗器械备案企业111家、二类医疗器械认证企业28家,其中医用防护服企业7家、医用外科口罩企业6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企业13家、红外体温计企业2家。在保障本地防疫需求之外,泉州以充足防疫物资产能支援国内外抗疫。

海关统计,3月1日—4月28日货运通关渠道,泉州有189家经营单位申报出口疫情防控物资8.87亿元,其中包括口罩4.90亿个、防护服105.63万件、红外线测温仪49194个、试剂盒20万份、监护仪100台、呼吸机255台、护目镜14.66万副、手套402.49万双、鞋套76674个、面罩78.99万个,出口至76个国家(地区)。

泉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12号联合公告实施后,海关将实时跟踪政策调整,通过政策宣讲、12360海关热线为企业释疑解惑,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规范申报工作;密切跟踪、有效解决在出口医疗物资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保障出口医疗物资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对如实申报、出口合格防控物资的守法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提高通关时效,促进关区医疗物资企业有序规范出口。

相关链接

企业可向当地商务局申请加入“白名单”

非医用口罩和部分医疗物资出口实施商务部“白名单”管理后,眼下各生产和贸易企业最为关心的是该如何申请加入“白名单”。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可向当地商务局申请加入商务部“白名单”,并提交相关表格和证明材料,表格为《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将会同本地医疗物资商业出口工作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初步审核后上报。 (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柯珊蓉 黄忠族 李玉萍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