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短视频画面截图

短视频画面截图

本报讯 (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文/图)福建省第二届非遗短视频大赛结果日前揭晓,泉州市艺术馆组织选送的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包揽了专业组和业余组一等奖。在专业组角逐中,非遗音乐视频《Zayton泉州》荣获唯一的一等奖。

“Zayton是刺桐的意思,也是泉州的英文,短片不仅展示泉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还通过视频语言讲述泉州故事,展示泉州辉煌的历史文化。”《Zayton泉州》的导演、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苏伟鹏说。

这件作品由乐咖映画团队创作,这个团队成立于2017年,由吴烜晖、李鑫尧、郭钊垄、陈钰涵、龚子涵、陈桂敏等10多名泉州籍大学生组成,平均年龄不到20岁。他们致力于通过音乐和影像传播泉州文化。

泉州市艺术馆负责人丁聪辉介绍,此次泉州参赛的短视频涵盖面广,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市非遗资源和魅力。此次大赛共收到200多件参加作品,泉州选送的作品整体水准较高,主题突出,视频呈现手法新颖,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

导演苏伟鹏

导演苏伟鹏

主创解密

剧情 “闽南文化”贯穿全剧

导演苏伟鹏介绍,此片所展现的“闽南文化”包括了南戏、南音、南拳等,有木偶的欢喜,南音的柔、五祖拳的刚,从镜头中去看泉州人,营造的氛围很有闽南味。“希望时代进步的同时,非遗文化也一同发展。”他说,韩国的男团文化、日本的动漫文化、美国嘻哈文化影响了现代年轻人。这几年国潮文化繁荣,闽南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是颇具看点,“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多方面展现闽南文化的精华,在‘变’与‘不变’中,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音乐 中国风电子编曲融合南音

主唱吴烜晖告诉记者,《Zayton泉州》先后用了一年的时间编写词曲,前后改了三个版本,中国风的电子编曲风格融合了南音唱腔、梨园戏花脸的念白。“音乐上还设计了原创南音唱段,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吴烜晖说,“这次全新尝试,将闽南文化融入音乐中,比如‘双塔凌然立城,我如刺桐,站如松;妙音飞天本凌空,闽南红’等段落,容易带人入剧、引发共鸣。”

影像 传统讲古与现代说唱结合

“我们将传统讲古与现代说唱结合。短视频中的男主角是讲古传承人,他用‘电音讲古’介绍南音、木偶戏、五祖拳、梨园戏等泉州非遗文化。我们将这张名片融合现代潮流文化,传递给国内外友人,让他们对泉州文化有不一样的认识。”苏伟鹏介绍,讲古结合嘻哈,让传统遇见现代,碰撞出无限可能。而场景配色上以红为主色调,“红,是一种张扬,一种喜庆,泉州人偏爱红色,显得时尚潮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非遗文化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