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残联推出在线康复“云服务”让残疾儿童停课不停训

听障儿童接受免费在线康复指导 (家长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泉州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暂缓集中式康复服务。为让残疾人在家也能进行康复训练,市残联开启“云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残疾人康复在线答疑、家庭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举办系列在线公益微课,确保停课不停训、停课不停学、服务不停歇。

开设线上康复公益课

患儿在家可享专业康复课程

近日,泉州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秀瑶,通过“荔枝微课”给脑瘫患儿家长上了一堂“云课”,指导他们在家里为脑瘫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并在线回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这堂课是市残联举办的系列在线公益微课之一。

“我们整合全市康复机构的资源,在‘荔枝微课’上注册了‘泉州市残疾儿童在线康复’账号,邀请医院医生、行业大咖、一线康复教师,面向听障儿童、视障儿童、脑瘫儿童、孤独症患儿家庭开设公益康复课,平均每周一堂课,希望引领泉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发线上康复课程,让全市残疾儿童在家也能持续进行康复训练。”市残联康复部主任傅理惠说。

3月20日,第一节在线康复公益课,市残联邀请国内低视力康复领域著名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胡建民传授《现代高科技如何帮视障儿童学习生活》,指导家长如何选择助视器,助力视障儿童的视觉康复,受到患者家庭欢迎。

每堂课开课前,市残联会预告下一堂公益课的主题。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市残联还将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行为心理学博士、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常委、中残联孤独症康复人员培训班指定讲师吴航为泉州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讲授微课。傅理惠表示:“吴航老师是美国心理协会(APA)成员、国际应用行为分析协会(ABAI)成员。以前她来泉州为家长组织上课的时候,颇受泉州自闭症儿童家长的欢迎。相信这堂线上课也会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建立全市性康复微信群

分享康复知识指导康复训练

在线公益微课也为泉州市启胜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老师的教学提供了便利。其实从2月17日起,启胜语康的老师们就通过微信群为听障学员们免费上课。“当时一周上五天,每天上四节课,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师的微信语音很容易被刷屏,家长要重新听课很麻烦,后来我们加入市残联的在线微课,家长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课程反复收听,方便多了。”启胜语康负责人陈文龙表示,现在机构原有的微信群也与市残联组织的“泉州市听障儿童在线康复指导”微信群整合,“我们还与晋江市残联聋儿语训部合作,每天安排一位老师,负责发布康复知识、训练任务,回答家长的疑问”。

原来,为了全方位地服务残疾儿童及其家庭,除了开设线上公益课外,市残联还建立了“泉州市脑瘫儿童在线康复指导”“泉州市听障儿童在线康复指导”“康复中心心理沙龙服务”等微信群。其中,“泉州市脑瘫儿童在线康复指导”微信群,每周一到周五,由泉州市第一医院与泉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合作建立的泉州市脑瘫儿童康复基地每天安排1名医生在线答疑,指导脑瘫儿童的家长开展肢体运动、言语、认知等康复训练。同时,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辅助技术研究所福建医大视障辅助技术研究中心视障儿童康复门诊创建的“福建视障儿童康复项目实施”微信群,组织盲和低视力儿童家长进群接受康复指导、参加网络问诊。

疫情期间,残疾人如何进行心理纾解?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残疾人工作者不仅可以通过“康复中心心理沙龙服务”微信群进行心理疏导,还可以通过市残联公众微信号,进入微服务里新开发的“心理服务”小程序,进行心理咨询评估,享受免费的个案服务。(记者 陈凌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