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石狮成立“百灵鸟”义警队 警民携手维护社会治安

授旗仪式。王伟斌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3日上午,石狮“百灵鸟”义警队成立仪式在石狮市服装城展览中心广场举行。据悉,这是泉州地区成立的首支义警队伍。

现场除了举行义警队授旗仪式、义警宣誓和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工作驿站揭牌仪式外,还发布了义警队的吉祥物“灵灵”“安安”,以及16个义警队系列微信表情包。

“百灵鸟”义警队是灵秀镇、灵秀派出所结合“枫桥经验”,为吸收社会力量共同为社会治安服务而组建的8支来自辖区不同行业的义警队伍。“百灵鸟”寓意这只队伍的成员来自灵秀镇辖区万家百姓。

义警队队员主要由快递公司快递员、电商从业青年、诚信商户、爱心家长、小区楼栋长、村社党员、中小学在校青少年学生代表等志愿者组成,他们通过考核培训上岗,将充分发挥义警队伍人熟、地灵、情况明,工作开展便利的优势,在公安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校园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疏导、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此外,对于加入“百灵鸟”义警队且认真履职、积极奉献的队员,石狮相关部门将给予申报“优秀市民”称号、兑换新市民积分和申报见义勇为等专项奖励。

针对“百灵鸟”义警队的建设,石狮市政法委书记张翎翔要求,要夯实服务基础,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践行者,同时推进平安建设,强化大局意识,建设好“平安灵秀”。

据灵秀派出所所长许峰柏介绍,灵秀派出所将对“百灵鸟”义警队伍的建设进行全力支持,开展对“义警”队伍的教育培训,提供相应的法律保障,并对“义警”队伍进行点赞宣传。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义警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