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石狮举行收藏家精品联展 百余本《百子金丹》展出

展览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前来观赏。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4日上午,“盛世典藏”石狮市收藏家精品联展在石狮市博物馆开展。展览面向石狮收藏爱好者征集藏品,并从中精挑细选出一批珍贵藏品展出,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前来观赏。

石狮市收藏家协会会长蔡友堵告诉记者,石狮市收藏家协会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此次展览藏品的征集,得知此次展览是石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藏友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并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宝贝”前来参展。此次展出的藏品以寿山石、瓷器和古书籍为主,共计近百件珍品。

收藏家王健康此次带来了他珍藏的百余本《百子金丹》参展。据他介绍,《百子金丹》又名《分类文武百编白子金丹》,由明代石狮作家郭伟所编辑,全书分文编、武编、内编、外编、奇编、正编6个门类,存世有明代刊本、清代刻本及民国石印本,选取历代名家评点,为初学者“划重点”,起到提纲挈领、指点迷津的作用,被《四库全书》收录“杂家类”存目。

此次王健康展出的《百子金丹》覆盖了明代、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各个版本。“这只是我收藏的冰山一角。”据王健康介绍,他家里还有数万本古书籍。

“收藏可以修身养性,了解更多历史,因为物件本身有自己的价值,所以我也想看下别人收藏的物件的价值在哪里,能流传下来的让我们得到的知识是什么。”退休教师洪冠芳平日里喜欢收藏琥珀蜜蜡,虽然自己的藏品未参加此次展览,但也希望通过观看不同的展览和藏品,让自己对收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以后的藏品范围能进一步扩大。

“收藏的过程中,虽然收的是物,但藏的却是历史记忆,既是对前人生产生活中种种色彩的无声留存,也为后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中共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春园表示,石狮过往的种种辉煌都沉淀在今日收藏家的一件件藏品中,希望收藏爱好者们能继续弘扬祖国先进文化,一同推动石狮收藏文化事业向前发展。

此次石狮市收藏家精品联展由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石狮市收藏家协会、石狮市博物馆承办。展览将为期一个月。

石狮举行收藏家精品联展 百余本《百子金丹》展出

此次展出的《百子金丹》覆盖了明代、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各个版本。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石狮举行收藏家精品联展 百余本《百子金丹》展出

热爱收藏的退休教师洪冠芳特意前来观展。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收藏家精品联展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