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吴圳烽 文/图)“我将以毕生的精力,来投资泉港、服务泉港,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日前,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泉台青年交流汇--分享、体验、融合”系列活动在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举办,作为承办东道主的吕双辉如是说。

吕双辉:乘改革开放东风南下打拼 事业有成心系桑梓

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

吕双辉:乘改革开放东风南下打拼 事业有成心系桑梓

图为吕双辉在泉台青年交流汇上致辞

今年62岁的吕双辉,是土生土长的泉港涂岭人,是泉州市新辉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吕双辉南下深圳打拼,从只上了两年半学的“流浪汉”变成了一名成功的商人。生于斯长于斯,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为家乡修道路、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撰写村志等,投资公益事业近千万元。

目前,他正致力于建设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按照心中的蓝图,吕双辉计划将其打造为商贸服务平台、创新创业科技孵化基地以及互联网物联网和跨境电商及仓储配送中心。

出身农民家庭 南下摸爬滚打20年

1957年,吕双辉出生在泉港涂岭一个穷苦农民家庭,因幼年家贫只上了二年半学就被迫辍学,带着稚气匆匆步入社会。1978年,国家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时年21岁的吕双辉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萌生了到“经济特区”深圳看一看、闯一闯的念头。

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吕双辉坐着手扶拖拉机颠簸了九天九夜才到深圳,懵懵懂懂不知道起点在哪里。最初,他到了一处废品收购站工作,没干几天就被老板赶了出来,因为身无分文一度露宿街头。在经过深圳一处工地的时候,吕双辉惊喜地发现,工地的施工队居然来自泉州。他乡遇老乡,靠着这份乡情,他获得了在工地干活的机会。后来,他有幸认识了北京设计院的工程师,前往新疆参与一家电影院的木工活,开始接触建筑行业。

不稳定的生活,一过就是5年。直到1985年,吕双辉的生活才出现转机。有位村民以8000元的价格,将一栋70平米的私人建筑承包给了他。他想办法筹集了资金,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虽然没从项目中赚到钱,他赚到了信誉和口碑。此后,这位村民又先后给吕双辉介绍了两项工程,这帮助他完成了原始积累。

1986年,吕创办“龙华十四建筑队”,承接了不少建筑工程。1995年,他创办辉大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建筑业,还涉及彩印包装、五金铸造等,拥有数千万元资产。

在公司创办五年之后,也恰逢高科技产业发展浪潮席卷深圳之时,吕双辉产生了二次创业的热情——进军高科技产业。他与我国著名的导纳专家李志明合作,研发出了导纳无创伤早期诊断的医疗设备,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至今,这些导纳设备仍在不少医院使用。

响应政府号召 回家乡投资近3亿元

多年来,吕双辉一直在深圳创业,时常回家看到泉港的经济发展失去平衡,心里倍感焦虑。时间来到1996年,事业有成的吕双辉认为自己有义务为家乡做贡献,便第一个响应家乡政府的号召,与当年的肖厝管委会签约了广东家私福建生产营销中心,于2004年成立泉州市新辉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之所以取名为‘新辉大’,主要是希望我们的产业越来越大,公司越走越远。”吕双辉说,他的园区致力于帮助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平台,盼望能引进更多先进的理念。

位于沈海高速驿坂出口的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过去是乱石堆积、污水横流的荒地,在吕双辉的打造下,摇身一变成为初具规模的园区,总建筑约6万平方米,已完成建筑功能有宿舍楼、办公楼、科研楼、厂房及配套的员工食堂等,总投资约近3亿元,已有不少台湾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同时,新辉大电商产业园还与多家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为两岸创业青年提供发展机遇。

看中家乡的地理优势、交通优势、信息流通优势、土地资源优势,他还成立了福建省海峡两岸农副产品市场交易有限公司以及市场运营管理公司,主要是集两岸名优农产品在这里交易、批发、中转、仓储为一体的物流集散中心,把两岸农副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为了更好地发展家乡,去年年底,吕双辉还从各方面、各层次、各种渠道呼吁泉港区政府需推动泉港驿峰西路与324线国道交叉处至驿坂高速出口以北这一区域,作为泉港的“道口经济”的发展战略。

吕双辉表示,将继续完善园区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之与大泉州发展布局相配套,与泉港区产业发展相吻合;愿意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桥梁,协助政府推动产业发展;渴望省、市、区关注园区发展,把园区乃至驿峰路口至驿坂区域打造成为泉港第三产业园及商贸服务业的全业态。

心系桑梓 致力推动两岸交流

7月5日至7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泉台青年交流汇—分享、体验、融合”系列活动在泉港新辉大商务产业园举办。这场跨越海峡的盛会,吸引了两岸百近200名创业青年参与。活动期间,举行了泉台青年交流汇、泉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两岸企业投资合作协议签约、“征才实料”对接会、两岸茶文化交流会、两岸青少年艺术展演、泉港文旅及海盐文化推介、两岸武术健身“大家练”、两岸传统艺术北管交流、两岸农副产品展销等丰富的活动。

承办东道主吕双辉,为本次活动出钱出力不遗余力。事实上,吕双辉和他的产业园每年都会举办两岸农副产品展销会和各种交流活动,邀请两岸企业参与,为两岸中小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永不落幕的两岸名优商品交易会。”他表示,举办这些交流活动主要是为了使两岸的中小企业能有更好更有效的技术对接,打通产品销售渠道;为大陆各地政府提供招商引资服务,牵线搭桥。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往这个方向发展。

事业有成的吕双辉,一向热爱家乡公益事业,多年来捐资支持家乡的教育、医疗事业。他深有感触地说,家乡涂岭是个革命老区,自己从小在爷爷的革命故事中长大,爷爷时常告诉他,一个人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爱他的家乡和他的乡亲们,更要爱他的土地。除了建设新辉大商务园区,他还在家乡修道路、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读书、建设社会外事业等。

“我将以我毕生的精力来投资泉港、服务泉港,助推泉港发展。”吕双辉表示,期望以论坛为载体,以交流为抓手,更广泛地把台湾的优质农业、绿色农耕、特色文创、文化作品、精细深加工业带到大陆、带到福建、带到泉州、带到泉港、带到新辉大园区,更深层次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