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无痛分娩率仅10%左右:麻醉医生缺口较大

【新闻调查】无痛分娩 让快乐生产不再是梦想

泉州无痛分娩率仅10%左右:麻醉医生缺口较大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遴选认定,确定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泉州有8家医院上榜。

无痛分娩,让生孩子不再疼到撕心裂肺,可以减轻产妇对疼痛的恐惧。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泉州无痛分娩率还不高,只有10%左右,不少产妇对该项技术还不是很了解。

那么,无痛分娩无法大范围普及的原因何在?如何进一步推广,为孕妇带来更舒适的生产体验?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讲 述

顺产宝妈 剧痛五个小时难以忍受

回想起2年前顺产的那天,今年33岁的宝妈兰兰脑海里,印象最深的就是临产宫缩时难以忍受的疼痛。

每位顺产的宝妈,对疼痛的形容都不同。兰兰说,宫缩时,好像有人每隔一分钟就拿刀在你肚子里反复搅,那种感觉太疼了!她说,怀孕期间,自己曾向产科医生咨询过有没有无痛分娩,当时那家医院并没有开展分娩镇痛项目。

“临产那天,凌晨五点多肚子就开始疼,到了中午疼得不行,连着剧痛了五个小时才顺产下孩子。”兰兰回忆,“与其他产妇相比,我还算运气好了,当时待产室还躺着两个产妇,有一个已经疼了十几个小时还生不出来,那位产妇因为剧痛不断,哭着喊着说‘不生了’。”

高龄产妇 选择无痛分娩顺利生产

去年初,39岁的程芳生下了第一胎,当别人问起生孩子疼不疼时,她都感叹,幸好自己选择了无痛分娩。程芳说,那时宫口刚开了一指,她就疼哭了,医生立即为她进行麻醉镇痛。“打完麻醉后,感觉不怎么痛了,在助产士的帮助下,三个小时后就把孩子生下来了。”她笑着说,自己是很怕痛的人,确认怀孕后第一时间就决定要无痛分娩,丈夫、公婆都很支持。

“最初也有考虑是否剖宫产,两者都是麻醉镇痛,差别在于剖宫产完还要疼好几天,分娩镇痛不仅生的时候不痛,生完也不痛,肚子上也不会留下伤口。”程芳说。

麻醉医生 17年前为妹妹麻醉分娩

吴建文是泉州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他是全市最早开展分娩镇痛的麻醉医生之一,他用这项技术帮助的第一个人,就是自己的亲妹妹。

2002年,吴建文刚参加工作不久,当时妹妹怀孕后一直担心无法忍受顺产的疼痛,于是向他求助,希望能有办法解决顺产时的疼痛问题。

“当时国内开展分娩镇痛的医院很少,后来了解到北京一些医院有开展,于是我打电话到北京妇产医院,向该院麻醉科医生咨询怎么做分娩镇痛。”吴建文回忆,妹妹顺产那天,临产宫缩刚开始,就疼得受不了,一直哭喊着向他求助。根据北京麻醉医生的指导,他给妹妹做了分娩镇痛。麻醉针打完后,经过五六个小时的产程,孩子顺利降生。

分 析

无痛分娩对已婚女性、孕妇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仅可以减少分娩时的痛苦,还能让更多的女性减少生孩子的恐惧。目前,泉州无痛分娩开展的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普及的难点?

无痛分娩认识误区多

实施无痛分娩就真的不会疼了吗?“许多市民对于无痛分娩的概念和理解仍存在诸多的误区。”吴建文表示,无痛分娩只是帮助产妇缓解镇痛,并不是完全没有痛感,而是将十级疼痛降到四级左右。有的产妇形容,一旦注入药物,疼痛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缓解,感觉就像“从地狱到了天堂”。

在泉州地区,受制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产妇都未能享受到这一服务。“我们科一位麻醉师在生产时就强烈要求分娩镇痛,但因为其婆婆坚决反对,最后只能作罢。”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麻醉科副主任曾景阳说,作为麻醉医生,对于分娩镇痛所需剂量,是否对胎儿、母体有影响,他们比谁都清楚。但最终还是抵不过长辈们的一句“生孩子哪有不痛的”。

第一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饶靖红说:“许多市民仍认为采取无痛分娩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甚至产后孕妇出现腰痛等症状,都将累累‘罪状’归咎于无痛分娩上。其实,这都是错误的理解。”

麻醉医生缺口较大

在孕期时,市民李女士就了解过“无痛分娩”的相关知识,但她还是没有享受到这项服务。“当剧烈疼痛开始时,我求着医生实施分娩镇痛,但被告知麻醉科医生在兼顾其他手术,无法过来为我服务。”李女士回忆说,当时曾想到剖宫产,但因不符合要求被拒绝,最后只能咬牙坚持,才顺利将孩子生了下来。

对此,泉州市中医院产科主任杨锦清表示,他们就曾碰到了类似的情况,有产妇需要无痛分娩,但被告知麻醉师没空。“我们的麻醉医师缺口较大,加之当前医院外科手术较多,根本抽调不出多余的麻醉医师,即便是麻醉医师24小时值班,因为人手不足,也只能优先保证紧急手术。”

根据《2017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6年中国约有7.66万麻醉执业(助理)医师,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仅为0.5人。而美国和英国分别是2.5人和2.8人。吴建文说,面对不断增多的手术量,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让大量麻醉医生长期处于超负荷劳动状态。

收费标准不够完善

杨锦清表示,自己在日常接诊中,遇到产妇本人有意愿做无痛分娩,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最后却选择放弃。当前,无痛分娩的收费标准为每人3000元。市民王女士说:“我顺产时,医保报销之后,总共才花1000多元。这一针下去就要3000元,而且还不能报销,对普通人家而言确实有点贵。”

吴建文认为,在收费上,医院无痛分娩的收费只能参照麻醉项目进行收费,对使用的麻醉药品、器械等按价计费。但无痛分娩所付出的医疗服务、人工成本远比其他手术来得多,无痛分娩的过程常是数小时乃至更长时间,需要麻醉医生和助产士定时巡视、监护,并不是简单地打一针就走了。

“收费标准未完善、产科医师和助产士对开展无痛分娩积极性不高,加之分娩室仪器设备不能满足镇痛需要。”吴建文说,当前无痛分娩的技术已经非常娴熟,技术并非制约无痛分娩开展的瓶颈,而是要解决专科麻醉医师的缺失问题。他坦言,若按照试点医院要求,明年无痛分娩比例要达到30%显然有些难度。

建 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传统观念束缚、麻醉医生缺口大、现有收费制度等是无痛分娩推广中不容忽视的挑战,那么,如何改变现有的局面?多名麻醉医生、产科医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转变观念走出误区

在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唐照青看来,推广无痛分娩,首先要转变观念,使产妇走出对无痛分娩重要性和安全性认识的重重误区。无痛分娩的穿刺方式和剖宫产时麻醉用的穿刺方式是一样的,使用的镇痛药浓度远远低于剖宫产,剖宫产大家都不担心,无痛分娩就更不用担心了。唐照青认为,要加大对无痛分娩的科普教育力度,从根本上改变老一辈以及部分产妇的观念。有的宝妈在产后出现腰痛的症状,其实和无痛分娩并没有什么关系,大多是产后过于劳累、受凉导致。

饶靖红说,很多人误以为做了“无痛分娩” 就一定能顺产。无痛分娩可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虽然能降低剖宫产率,但不可能完全避免。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宫产,与是否进行无痛分娩没有必然的联系,它取决于胎儿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胎位、脐带绕颈和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逐渐显现出来。如果出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都需要紧急剖宫产。

据悉,当前分娩镇痛的操作理念也在不断更新。无痛针上场的时间逐渐提前,以往镇痛需在产妇宫口开四指(张开4厘米)左右才能进行。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明确,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为产程开始后,产妇有要求,在产程的任何阶段均可开始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这意味着,产妇不必忍受生产开始时的疼痛,舒适程度大大提高。

加强麻醉医生队伍建设

据了解,为了解决麻醉医生短缺的局面,去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针对“加强麻醉医师培养和队伍建设、拓展麻醉医疗服务领域、保障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等多方面给予指导意见。在吴建文看来,麻醉医生的春天来了。

《通知》指出,到2020年,麻醉医师数量力争增加到9万人,到2030年,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14万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接近1人;到2035年,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16万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达到1人以上并保持稳定。同时,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配比更加合理,岗位职责更加明确,麻醉与镇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更加舒适的医疗服务。这意味着,今后麻醉医生数量短缺的问题将逐步缓解,不过,仍然需要时间。

泉州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颜景佳说:“政策的引导,让工作更加明确,但要提高无痛分娩率,还要着力推动妇产科麻醉医师的专科规范化培训,让分娩镇痛真正拥有专业的麻醉医师。”

普及分娩镇痛技术

第一批913家试点医院名单出炉,按照方案要求,试点医院应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技术操作,完善优化分娩镇痛管理和服务流程,提高医务人员及公众对分娩镇痛的认知度,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普及分娩镇痛技术。

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颜景佳建议,医院应完善配套政策,出台力度较大的鼓励措施,比如:绩效、提成补贴等,从劳务方面给予麻醉医生认可。早在2018年,市第一医院就出台了《关于镇痛分娩的推广方案》,建立了分娩镇痛管理服务团队。方案中要求,分娩镇痛需配备单间产房,主治以上产科医师、麻醉医师全程服务,助产士全程陪同。同时,还建立了镇痛分娩的抢救制度及抢救预案。当镇痛分娩后改行手术,应直接转入急诊手术绿色通道,产妇发生急重症时,应立即实施抢救,必要时开展多学科急会诊,新生儿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对新生儿进行抢救。

把无痛分娩纳入医保

对收入水平不高的家庭来说,三四千元的镇痛费用,如果不能报销,负担还是不小的。颜景佳表示,应加大对无痛分娩的政策倾斜力度和资金支持力度,考虑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的范围,报销部分费用。“如果纳入医保,市民对于无痛分娩的接受度就会相应提高。”

(记者 苏凯芳 王丽虹 实习生 王美 文/图 (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