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东海中学午休管理场景

中小学‘午晚托班’什么时候能够推行?”六一前夕,记者调查关注学前培训班一事,午晚托班再次成为众多学生家长热议的话题。

今年3月,省教育厅在教育部通知基础上,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开设午晚托班,解决部分家长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教育局已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专题调研活动,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后将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动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在泉州众多中小学校中,一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已先行先试开展了颇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欢迎认可。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所学校,介绍他们的经验做法,为推行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泉州晚报记者 苏勇 文/图(除署名外)

第一部分 经验模式篇

东海中学午休管理 学校自主推行18年

中午的校园是什么模样?是学生四处玩耍的嘈杂,还是闭校无人的宁静?日前,记者走进泉州东海中学,12点午饭时间段的校园一片热闹,学生们自由活动。12点45分,午休广播声响起,学生们迅速返回各自的教室,或专心看书做作业,或午休小睡片刻。每间教室里,都有班主任看管陪伴。这是东海中学开展午休管理的日常校园景象。据了解,该校推行午休管理已有18年,这一模式已被家长和各界广泛认可,近年来一些学校也在推行相似的午休管理。

“东海中学以前周边是渔村,学生七成左右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家长中午没有时间接送照看孩子。”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未实行午休管理前,不少学生中午没有回家,在外吃饭闲逛,加上学校靠近海边,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情况,2000年起,学校开始探索推行午休管理制度,一个小时的午饭时间结束后,召集学生进教室午休,由班主任看管陪伴,其间不安排任何课程。

“午休管理一直遵循自愿报名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林校长说,刚推行阶段,一个班级十多个学生留校午休,这一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这些年来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全员报名。学校的食堂可以满足一部分学生的午餐需求,其他学生可自行选择到学校周边用餐,学校和街道社区等单位也经常进行巡查,教育学生注意用餐安全。

“午休管理也曾遇到困难,但十多年来,我们学校一直默默坚持下来。”林智文校长表示,参与午休管理,老师们比较辛苦,补贴与付出不成比例,但是看到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变好,学校保持着良好的校风学风,老师们都觉得付出有收获,辛苦是值得的。

“平时工作比较忙,孩子不接送又担心安全问题,学校的午休管理是在为家长和学生‘减负’。”初一年的学生家长林先生高兴地说,感谢学校老师的付出,孩子中午不用来回奔波,能有更多学习和休息的时间。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洛江多所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 (洛宣供图)

洛江四点半课堂

部门合力推动免费开设

在市实小洛江校区,下午四点半放学后,一些学生由家长接回家,还没有家长来接的学生,则从不同班级集中到一起,由轮值老师帮忙照看、辅导作业,组织开展课外活动。这就是从2016年开始,洛江区总工会与教育局等部门在洛江区7所小学联合试点开展的“四点半课堂”模式。

现在,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杜先生5点半下班后,正好可以从单位到校接孩子回家,“以前下午放学后,孩子不能滞留学校太久。但我们家住洛江,上班都在市区,下班后赶过来实在太迟了,老人年纪又大,接送也不方便。”受益于这一暖心举措,杜先生十分感激。

“对‘四点半’课堂有需求的家长太多了。就我校来说,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因父母无法及时接送等原因,下午放学后寄在外面的托管班。”市实小洛江校区校长孙坚力说,在校园里落地“四点半课堂”实属好事一桩,能为众多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据悉,洛江区“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已在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万安中心小学等7个学校设立,开设16个班,服务600多名职工子女。洛江区总工会结合每个学校实际,下拨经费帮助添置课外图书、棋类、书法用品等物资,并补助每所学校每年2万元,用于聘请编外或退休教师负责学生的看管和作业辅导,为孩子们提供课后学习、娱乐场所。

泉州总工会把“四点半”课后服务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精准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2018年,将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各县级工会建设“四点半”课后服务班次100个。“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两个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补齐民生短板。”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郑小蕊这样评价“四点半课堂”的意义。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晋江教师志愿者课后免费辅导学生学习书法 (资料图片)

晋江公益培训班

志愿组织联合学校开展

今年5月18日,在重庆举办的全国教师志愿者服务联盟课后服务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晋江市教育局受邀就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的工作作经验介绍。2017年9月份开始,晋江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组织小学启动“课后服务试点”,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放学后,教师志愿者在校内对小学生开展各种免费兴趣班培训,学生自愿报名选择。目前,晋江已有4所学校开展免费课后服务,梅岭街道赤西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29日下午,放学铃响后,赤西小学大部分学生没有回家,而是开心地前往各个教室或者操场参加课后兴趣班。操场上,一群小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有模有样地学起少儿武术,扎马步、砸拳、弹腿……不远处,一阵欢快的鼓声传来,原来,参加腰鼓队的高年级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敲鼓;在多媒体教室内,学生们在练合唱;其他教室里,美术、手工折纸、朗诵等各个兴趣班的学生也在上课。

“每周二下午的武术课是我最喜欢的课程。”二年级学生符凯晨笑着说,以前同学们放学后都等着家长来接,现在则很期待放学后可以在学校参加各种兴趣班。

晋江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吴宝治是赤西小学的教师,去年教师节前,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入选全国首批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在进京领奖时,吴宝治了解到其他城市教师的志愿服务做法,决定重点开展针对学生的无偿课后服务。今年看到教育部门出台的课后服务指导意见后,他们很受鼓舞。她表示,目前开展的课后服务主要依靠教师志愿者的热情付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力量参与进来,把课后服务体系办得更好。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开设午晚托班,有助于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

第二部分 困难问题篇

困难一:场地条件

这些先行先试的地方和学校,在推行课后服务工作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难,这和教育部门调研的结果吻合。一些学校表示,受到硬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还难以让全体学生都进行午托和晚托。

场地不足是不少小学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心市区小学的面积都不大,有的还将一些办公室和多功能教室改为上课的教室,要增设足够容量的食堂和午休床位基本不可能。”中心市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说,学校如果开设午托和晚托班,由老师对孩子进行管理,家长一定更放心,但孩子吃饭和午休场所的问题如何解决,就成了当务之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小学为例,中心市区目前缺少学位超过20000个。如果要实现午托和晚托,需要增设学生食堂和宿舍床位,从大部分学校现有的条件来看,设置起来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指导意见】 推动学校社会共同参与

各市、县(区) 教育、总工会、财政、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组织协调当地社区活动场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困难二:师资力量

鼓励学校办午晚托班,几乎受到学生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因为此举能切实为家长“减负”,但不少老师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认为是把负担推给了老师。

“解决了部分家长的接送问题,但老师的工作量得加大多少呀?”网友“丁香花”认为,老师平常除了上课外,还需要备课、改作业、订正,这些工作有的家长看不到,而且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市区某小学一位老师也认为,这一政策确实对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大有帮助,但无形中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孩子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长时间在学校,是否科学?

【指导意见】 鼓励志愿人士参与

各地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学生安全管理能力。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困难三:经费问题

推行午晚托班,经费从哪里来?能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吗?经费问题一直是困扰不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头疼问题。

“只靠老师一腔热情,进行免费公益服务,是难以持续下去的。”一名教师志愿者向记者坦承,课后服务对老师而言,可以说是额外的辛苦付出,没有相应的激励难以长久。

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学校午休管理时,多次提及“老师们的辛苦与补贴收入不成正比”。据介绍,学校的经费补贴一度面临中断,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区级教育基金会拨出经费扶持,才得以让午休管理制度持续下来。

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也对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理解,认为应该对参与午晚托班的老师提供经费补贴,“学生自愿报名,家长交纳一定费用,相信家长们都会愿意的。”学生家长徐先生说,孩子们在校外上午晚托班或补习,也是花费不少,而且远不如在校内活动让人放心。

【指导意见】 建立合理酬劳机制

试点地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应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支持,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学校可按照规定精神,在不影响本职工作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劳务费标准可参考当地编外合同制教师课时补助标准发放。

第三部分 他山之石

北京:北京市政府2015年按城区生均每年700元、郊区生均每年900元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聘请社会人员参与课外活动计划。市教委会同人社、财政部门向参与活动计划的校内教师提供绩效奖励补贴。

上海:从2014年起,上海市教育部门承诺,公办小学普遍提供课后免费看护服务,不能及时回家的学生都可申请参加。看护工作不得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

青岛:青岛市区湖岛小学是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五年前,学校推出了“家委会+退休教师+家长义工”的“三加”免费托管模式。退休老教师负责辅导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家长义工带领孩子们进行兴趣课程。

杭州:今年3月份,杭州市滨江区、余杭区所有小学的一到三年级,全面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学校事先通过调查问卷,摸底筛选出的真正存在接送困难的学生。课后服务从3点半开始,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担负,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课后服务内容分三部分,体育运动、作业辅导、自由安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