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江将严格控制办丧时长 禁止沿途抛纸钱放鞭炮

海峡网5月14日讯(泉州网记者 吴水保)昨日,记者了解到,晋江将出台《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办丧时长,禁止沿途抛纸钱放鞭炮,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倡导丧葬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

推进移风易俗 多项规定出台

据了解,晋江市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领导小组多次调研座谈,征询意见,推动相关部门研究鼓励社区举办区域性、共享型丧事集中办理场所的扶持措施,探讨建立集中办丧点的可行性,加紧探索疏堵结合的改俗迁风之道。

今年3月,晋江市委文明办通过网络票选11种红白喜事陋俗(出殡像赶集、死别奏喜曲、师公择长日、沿路撒冥纸、纸厝胡乱烧、公饭任君吃、路边搭灵棚、喜事比阔气、开箱炫嫁礼、老晚才开席、棍子打鸳鸯),群众积极参与,对移风易俗的呼声很高。

晋江将严格控制办丧时长 禁止沿途抛纸钱放鞭炮

移风易俗引发市民热议

4月,晋江市创业创新发展大会向晋江全市工商企业界人士发出倡议书,提出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不炫耀嫁妆、不任性而为、不从众流俗,倡议企业家踊跃参与到弘扬时代新风的行动中来,成为新时代移风易俗的倡行者。

落实到具体行动,相关部门通过出台、修订规定等措施,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如:晋江市区核心区域禁止车载电子礼炮车驶入;严禁在晋江市区核心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两侧及公共场所违规搭棚用于婚丧喜庆等事宜;修订1997年出台的《晋江市殡丧管理暂行规定》;拟出台民间游散艺人管理办法,要求丧事不能奏喜曲,民间游散艺人要备案等。

倡导厚养薄葬 管理丧事秩序

5月11日,晋江市召开《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征求意见会。下一步,晋江将出台《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对铺张、烦琐的丧事活动行为进行具体的秩序管理,同时严格控制办丧时长,严格控制丧事仪仗规模,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倡导文明、环保、节俭、守序的丧葬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

2010年1月1日起,在晋江市殡仪馆(火葬场)火化遗体的,基本费用将予以减免,包括三天以内冰棺、装尸袋、遗体运输和火化费等。城乡低保、城镇“三无”、农村“五保”、重点优抚、革命“五老”和经有关部门确认的持晋江居住证生活困难人员死亡后在三日内火化的,除了免除以上费用外,还增免一个骨灰盒(200元以内)、三天以内遗体冷藏费、一辆大客车等费用;公安机关开具火化证明的未知名遗体,均予增免上述费用。但如果出现违反《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的行为,将取消减免政策。

铺张、烦琐的殡葬习俗礼节,既给丧者家属带来不便和压力,也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如:在主次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焚化遗物等,影响公共秩序;送殡队伍步行进入市区、镇(街)主次干道,沿途抛撒纸钱,影响道路环境及车辆正常行驶;燃放鞭炮,使用高分贝音响,殡仪礼炮车直接驶进市区核心区,影响民众正常生活;甚至有以守灵为由进行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都存在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