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次宣传周活动以“健康中国 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

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启动

为此,4月20日上午,由省卫计委、省安监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职控中心、泉港区卫计局、泉港区安监局承办的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举办。现场开展了有奖知识竞答、专家义诊咨询、专题讲座等活动。

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启动

据悉,从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经过多年努力,福建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全社会的职业病防治意识明显提高,职业病危害及发病情况进一步摸清,职业病防控能力和手段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劳动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健康检查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然而,我省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统计,截止2017年,全省职业性尘肺病患数13933例,职业性尘肺病年平均发病数516例。”出席此次活动的省卫计委副主任陈厚銮指出三大因素增强了职业病的防治难度:全省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小微企业数量大,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强;劳动者自身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不到位,自我防护意识薄弱;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片面追求利润,对健康保护重视不够,对改善作业环境,提供防护用品,组织职业健康检查抓得不够紧,对劳动者健康造成危害。

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启动

陈厚銮建议

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协作,狠抓落实,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开展。通过健全完善防治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为“健康福建”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启动

陈厚銮提出

用人单位要将职业病防治投入纳入成本核算,上马防护措施,配备防护用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努力实现十三五期间,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申报率达到85%以上,工作场所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在岗期间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的工作目标。

2018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省安监局、省职控中心的专家们耐心解答前来咨询的企业主、劳动者关于各种职业病防治和相关维权法律知识,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活动结束后,两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还到泉港当地劳动者较多的企业进行宣传,使更多劳动者懂得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张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