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市区存在不少私收停车费情况 警方:可拒缴费并报警

泉州市区存在不少私收停车费情况 警方:可拒缴费并报警

­ 泉州市区祥景家园门口的内沟河旁未施划停车位,保安大叔称停车过夜20元,白天10元。

­ 在泉州市区开车出行,不少市民常为寻找停车位感到头疼,有人就在这事上动起了歪脑筋,冒充停车场管理员私自收取停车费。近日,在市区开元寺附近私自收取停车费的女子被警方抓获,并被处行政拘留5天,此事经早报报道后,引发众多市民关注,不少市民直呼解气。众多网友在早报官方微信上留言,举报中心市区存在不少私收停车费乱象,记者就此展开暗访。律师表示,私收停车费属违法违规行为。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停车缴费时应注意核对有关收费人员的资质,索要正规的停车发票,否则交了钱仍属于违法停车,遇到不正规的停车收费现象车主们可以拒绝缴费,并及时投诉、报警。

­ 【市民反映】

­ 网友吐槽私收停车费 有人交了钱还被贴单

­ “泉州第一医院旁边好多私人收费的情况,而且是1小时10元。”

­ “大坪山景区入口也有这样的现象,对停在路边的车也强行收费。”

­ “清源山山门口,一辆车收5元,索要停车票就说没有。”

­ “鲤城区法院门口,当地老人会私自收费,存在很久了,收了钱也没有正规票据。”

­ “泉州森林公园门口也有收费的,就在马路边。”

­ “南俊路状元街对面,也有附近的阿姨在收停车费,停在那个路段明明违法,阿姨还引导别人去停车。”

­ ……

­ 这两天,众多市民网友纷纷吐槽自己遭遇的私收停车费乱象。

­ 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曾有一次他把车停在温陵路祥景花园旁边,一名保安前来找他收费。路上没有划车位,吴先生与保安理论起来,保安称停这里就要收费,吴先生因有急事,只能无奈交钱,找保安要发票,保安说没有发票。“没办法,如果没交钱,又怕他恶意损坏车辆,放气,更得不偿失。”吴先生无奈地说。

­ 吴先生的情况,不少市民也曾遇到过,因为害怕车子被损坏,又不想太过计较,只能花冤枉钱。还有读者反映,自己被假管理员引导去停车,交了钱后还因为违停被贴罚单。

­ 【记者暗访】

泉州市区存在不少私收停车费情况 警方:可拒缴费并报警

­ 市区东街4号区煌华商厦后的巷子里,负责收费的阿婆忙着腾出车位。

­ 市区金池巷

­ 停车一小时10元 停得久得多交钱

­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金池巷。该处正是泉州市第一医院后门位置,医院内车位紧张,不少市民便将车停在金池巷附近,路边店面门口都停满了车辆。“停这里、停这里。”几名老人在现场引导着市民停车。

­ “停一次多少钱?”记者询问其中一名老人。老人先问要停多久,并称停一个小时10元,如果久的话就要多交钱。

­ 附近一处小空地里,也有多名老人在引导停车和收取停车费。记者在现场逗留了半个小时,发现陆陆续续有车辆停到这里,老人们忙得不可开交。

­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来医院办事,找不到车位只能停在这里。“一个小时10元钱,收费是挺高的,但是能找到车位就不错了,所以没怎么计较。”张先生说,这些老人有的是附近的居民,有的是店面的主人,守着各自的地盘,收费现象持续已久。

­ 清源山山门附近

­ 阿婆收费不开票 还与车主起争执

­ 记者近日来到清源山山门附近,原本不宽的道路两边都停着车,只剩下一辆车的宽度容车辆通行,几名阿婆守在一旁。一名阿婆过来引导记者停车后,便称要收钱,“一辆5元”。记者质疑这里没有收费公示牌,为何要收费。阿婆称要停车就要收费,收费也没有票据。

­ 在一旁,一名停车的市民还因为停车费的事和阿婆争执起来。“5元钱都舍不得给,你不要停了。”阿婆丢下这样一句话,该市民随即将车开走了。

­ 据周边居民介绍,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很久了,由于旁边解放军第180医院车位紧张,加上周边有一些休闲山庄,不少市民会将车停放在此处,几名阿婆就在这里自己收停车费,每天都有车来停。之前曾经被整治过一次,后来阿婆们又出现了。

­ 市中医外科医院路段

­ 阿婆守在医院门口 停公共车位也收费

­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南路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只见医院门口有两三个阿婆坐在椅子上,向进入医院的人收取停车费。记者将电动车停放在中山南路边的公共停车位上,经观察发现,阿婆一般向进入医院的市民收取停车费,前往旁边店家的市民则没有被收钱。

­ 随后,记者欲走进医院,一名阿婆背着包站起来走向记者,“交停车费,一辆车一元钱”。记者质疑停在公共车位里为何还要收费,没进医院的人怎么不用交钱,阿婆称她们帮忙看车,每辆车都要收。

­ 记者交钱后询问阿婆有没有票据,起先阿婆表示没有,后来又称发票已经用完了。

泉州市区存在不少私收停车费情况 警方:可拒缴费并报警

­ 南俊路状元街牌坊下车辆扎堆停放,均是要收费的。

­ 市区南俊路

­ 路边巷内私收费 停车还能“预约”

­ 前日,记者来到南俊路状元街对面路口,几辆车停在牌坊后的路边,一名老人看见有“客户”,急匆匆上前收费,每辆5元。

­ 除了路边的几个位置,把车停在旁边一条小巷进去的一小片空地也是老人来收费。位置不多,也没有画线。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位置可以预约,过夜20元。当问及是否有停车票时,老人从包里找出了一张皱巴巴的5元停车票,并未像正规停车收费员一样有成叠的崭新停车票,她告诉记者,如果需要20元的票也可以提供。据记者了解,老人只管收费,若车辆停放时发生什么意外状况并不负责。

­ 记者在此处逗留了半个多小时,不断有车前来停放,因南俊路上的停车位比较紧张,来停车的市民一般掏出钱包付钱。

­ 鲤城区法院附近路段

­ 记者刚刚停好车 就有老人来收费

­ 记者近日来到鲤城区浮桥街道新步社区鲤城区人民法院附近路段,刚刚停好车,两名老人就上前索要5元停车费。老人称,停放电动车也需交费,每辆1元钱。

­ 记者表示不想交费,想换个位置停,并准备将车开到拐向法院的路边,老人称那些位置也要收费。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停车票时,老人出示了一张上面印有浮桥街道新步社区老人会的停车票。

­ 前来办事的市民郭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把车停在该路段的路边,也有老人急匆匆地跑过来要收费,“她们告诉我,是社区老人会收的。我经常过来办事,常见到有人和老人家吵起来,不愿意交费。有些人坚持不交,就会把车开走,停到更远的地方去”。

­ 据记者观察,在此收停车费的老人们还是“轮班制”,隔一段时间后就有其他老人来接班。

­ 【律师说法】

­ 私收停车费属违法违规行为

­ 私收停车费,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早报法律顾问团律师表示,私收停车费属违法违规行为。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 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5月施行的《泉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规定》,未经授权的部门、机构施划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一律不得收费。

­ “根据外地案例和近期开元寺旁私收停车费的案例,私收停车费面临行政处罚,对私自收取停车费的人员处以行政拘留或者罚款,也可以追缴违法所得。”律师说。

原标题:【直击】不少市民举报 记者暗访私收停车费乱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