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灯会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 逾千盏花灯闹元宵

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定于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

三大展区逾千盏花灯闹元宵

泉州灯会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 逾千盏花灯闹元宵

去年元宵灯会盛况(资料图片)

早报讯 (记者 张素萍)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灯会将设三大展区即传统花灯、时尚花灯和海丝主题座灯。届时,逾千盏花灯将在泉城盛放,再现“春光结胜百花芳,元夕分华盛泉唐”之盛景。

三大展区 将展出逾千盏花灯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从唐初流传至今的泉州灯节,是每年最值得期待的元宵盛会。据悉,2018年元宵灯会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2月25日至27日(正月初十至十二)布灯,3月4日(正月十七)撤灯。

今年灯会仍将设置三大展区,即传统花灯、时尚花灯和海丝主题座灯。传统花灯展区设在鲤城区新门街(东至芳草园西至临漳门),将展示720盏花灯,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时尚花灯展区设在丰泽区城东中骏世界城,将展示460盏以上花灯,设计、制作工艺在传统花灯基础上增加创意元素;海丝主题座灯展区设在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将展示123盏花灯,以座灯为主,体现“海丝”主题。

鼓励创新 精品创意相得益彰

今年灯会将突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展现泉州元宵传统习俗”主题。其中,花灯制作以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为题材,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与闽南特色文化相结合,展现泉州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内涵、精髓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凸显泉州传统花灯的艺术特色和闽南文化的鲜明特点。

“我们已经组织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为主进行制作,力求工艺精湛、式样新颖。同时,发动青少年制作展示花灯作品,加强对花灯潜在传承人的培养,如鲤城区将组织制作300盏少儿创意花灯,让专业精品与新的创意相得益彰,益于薪火相传。”泉州市文广新局介绍。

突出传统、鼓励创新也是今年灯会的一大特色,将以传统工艺花灯为本,融入现代花灯艺术。比如,泉州市文广新局负责组织制作的200盏泉州传统特色精品挂灯,将布展于鲤城传统花灯展区,这些精品挂灯将集中全面展示彩扎、刻纸、针刺三大传统工艺特色;而在创新上,主要是借助现代声、光、电等表现手法,运用新材料和创意艺术制作花灯,体现鲜明时代特点。

属地负责 目前筹备进展顺利

目前元宵灯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早在制定方案前,全市市级以上花灯代表性传承人已接到通知,并提前展开花灯制作工作,要求在保质保量完成200盏精品花灯制作任务的同时,确保鲤城、丰泽、台商投资区三个区负责的花灯需求。

据悉,灯会按照“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社会参与”原则开展工作,各个展区按属地原则,各自负责辖区灯会组织工作,其中花灯制作鲤城区负责520盏,丰泽区负责460盏,台商区负责海丝主题座灯“海丝之光”大型水上主题座灯1组、30盏以上座灯及若干挂灯,并组织各街道办事处按属地原则负责主要街区沿街商家、单位门前挂灯,共同营造佳节氛围。

另外,鲤城传统花灯展区将展出文明行业特色花灯30-35盏,时尚花灯展区和海丝主题座灯展区,将面向社命及辖区内各企业、村居、社会团体及个人征集创意花灯。丰泽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将开展花灯评审工作,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