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元宵节期间,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北溪村格外热闹,盛放的牡丹花、李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1月28日,新罗大池首届牡丹花节开幕,由于牡丹花在南方这么集中种植很少见,加上牡丹又是富贵的象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截至目前,约有2万名游客慕名而来,我们村又增添了新产业。”大池镇北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炳椿说。

北溪村地处以百香果种植加工为主要特色的龙池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村有800多人,村民主要靠种植花生、双华李、百香果等为生。近年来,随着龙池产业园的人气越来越旺,村里考虑拓展新的产业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省审计厅派驻大池镇北溪村第一书记马天豪说,“我们利用龙池产业园设施农业发达优势,因地制宜引种牡丹,让牡丹成为‘产业之花’,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牡丹在我国已经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人文底蕴厚重,但种植多在北方,南方区域牡丹大面积种植基本是一片空白。为此,北溪村利用龙池园区原本用于百香果育苗的大棚、冷库等资源引种牡丹,并联手福建百香果产业园核心龙头企业福果时代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模式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等地引种牡丹。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近百亩的牡丹园,首期引种白雪塔、绿幕玉隐、昆仑夜光、乌金耀黑等38个牡丹品种、1万株牡丹,在吸引游客赏花观光的同时,也出售牡丹花。

张炳椿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天的运作,村里对发展牡丹花产业心里有底了,赏花的时间可达一个月,不仅有2万名游客前来赏花,牡丹花也卖出了2000多盆,每盆平均售价在200元以上,为村民和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今年,北溪村打算再扩种1万株牡丹,并利用村里双华李、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丰富的优势,发展乡村民宿。”张炳椿介绍,未来北溪牡丹园将打造集牡丹种植培育、产品销售、旅游观光三大板块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并通过代加工的方式生产牡丹茶、牡丹油等产品,催生“花”经济,实现联农带农富农,为乡村振兴闯出新路子。(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