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今年,龙岩有8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到目前,龙岩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家。这些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逐步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成为推进龙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小巨人”个个能量大

近日,走进位于新罗区铁山镇的福建逢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制作新一批高压真空断路器。

公司总经理苏太育介绍,逢兴机电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生产及中高压元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10多年来,公司致力于创新研发,建立起技术创新体系,始终站在技术创新的前沿。特别是去年来,该公司研发出“智能全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新兴产品,为客户实现自动化生产注入新能量。

逢兴机电是龙岩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在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中,许多已成为细分行业的“小巨人”或排头兵,不少产品处在行业领先水平。

“龙岩‘小巨人’企业主要涵盖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既包括传统机械装备制造行业,也包含专用车及新能源等新兴细分行业。”龙岩市工信局副局长马骏说。

不懈创新,是这些“小巨人”成功的相同秘诀。

“这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幻影装车’,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操作人员只要动动手指,机器就能从货柜两边侧翼同时装卸货,10分钟就可完成,快速而方便。”在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车间负责人杨林海自信满满地介绍着公司的各类产品。

龙合智能成立于2014年,现已成为国内首家专注垛装物料智能无人搬运装车设备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已为客户研发出可应用于搬运、装卸场景的产品1400多种。2019年6月,公司获评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共28项,拥有专利151项。

在龙岩,已有一批发展特色鲜明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成长壮大,它们个个能量不凡——侨龙是国内首家液压驱动供、排水应急救援抢险装备的制造商,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60%;海德馨专注于电力和应急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电源车细分领域产量、销量均居全国榜首,已连续八年蝉联行业第一;德尔科技专注于含氟电子气体及全系列含氟新材料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其制氟装备生产能力居全球第二,也是国内极少数实现G5级湿电子化学品系列化、规模化生产的公司之一,其研制的三氟化氯制备和提纯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多措并举培育“小巨人”

在龙岩,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宏贯路桥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每家企业将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据悉,全省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仅20家,龙岩占据6席,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在培育专精特新的道路上,龙岩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等,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实施千名干部挂千企等专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马骏说。

新罗区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点区域,龙岩18家国家级“小巨人”中,11家在新罗。“‘小巨人’点燃新引擎。”新罗区工信科技局局长苏建华介绍,“小巨人”企业在新罗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过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为给产业“强筋健骨”,新罗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支撑作用,通过建立企业培育库,指导企业对照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要求,找差距、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

今年,龙岩修订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力度。在省级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新罗区随后出台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措施,也对省、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培优企业与做优产业相结合,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心,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推动龙岩工业高质量发展。”马骏说。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陈海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