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福州发布全国首个企业注销标准,即《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准则》,以标准化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企业‘一进一出’,关乎市场‘新陈代谢’。市场要持续健康发展,企业注销与企业开办同样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尽可能化解“企业开办容易注销难”的尴尬境地,《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准则》应运而生。

准则包含企业注销登记服务的基本原则、办理流程、服务要求等内容,适用于福州市辖区的有限责任公司。

准则规定,企业注销登记实行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其中,申请人进行线上登记,可自主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在“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点击“企业注销”专栏,进入“福建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在线提交企业注销申请材料。

此外,简易注销登记能让企业实现“轻松退”。不久前,通过简易注销,企务通(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劲松顺利完成企业注销,“只提交了三份材料,速度也比我想象的快多了”。如今,陈劲松规划起了新的投资方向。

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工作人员陈如敏说,5年前,企业注销至少要准备八九份材料,而且要去跑法院、税务、工商等部门,“没有3个月时间,企业不可能注销”。如今准则规定,只要企业没有债权债务,也没有上市,就可以申请简易注销。

在多项便利化措施加持下,准则对注销时限也有新要求。申请人现场办理时,窗口针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予以确认并在1个工作小时内当场登记。申请人通过信函或线上提交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作出准予登记决定,让更多企业实现轻装上阵再出发。(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李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