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4日电(叶艺琳)日前,住建部官网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七批)的通知》,福州市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制成功入选。

据悉,此次入选的福州市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制,在前期资金来源方面采取“财政+企业+金融”的形式破解出资难题,并以“投融资+建设+运营”的方式保障后期长效运营,取得显著成效。

福州鼓楼:老旧小区改造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通过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推进全过程建设及运营维护工作,极大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压力大的难题,在财政方面,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87亿元,充实项目建设资金池;企业方面也引入有经验、实力强的企业负责社会融资,补齐资金缺口;金融方面则指导区属国企与企业成立项目公司,灵活运用金融工具,争取国开行福建分行项目贷款5亿元。

过去,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以政府为主导,政府承担,在前期摸排、进场实施、长效管理等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管理工作中易出现“重建设轻管理”问题,导致老旧小区后期维护困难、改造效果难以持久。

福州鼓楼:老旧小区改造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对此,在2022年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就已采取“投融资+建设+运营”模式,全面通过引进社会企业,导入社会资源,有效盘活闲置资产,以此作为前期投融资来源,并为解决后期运营问题激活维护资金来源。同时,“化短为长”,将运营管理期延长至25年,通过物流快递设施、停车场、道闸广告栏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运营取得收入,以此盘活闲置资产,加快收回投资成本,实现“居民受益、企业获利、政府减压”三方共赢,有效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成效“不打折”。

为了巩固既有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完后居民不爱护不保护等现象。2022年鼓楼区还探索设立了老旧小区共建基金,即由老旧小区业主交存或通过其他途径依法筹集资金,专项用于老旧小区党建活动、硬件维护、民生事项等公共事务支出。2022年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230个老旧小区,收缴共建基金900余万元。

福州鼓楼:老旧小区改造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同时,利用“三个必须”机制,引导老旧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小区居民积极缴纳物业费用,全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鼓楼区将集中各方力量,抓紧抓实抓牢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尽快实现2000年前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并在改造工作过程中,鼓楼区将逐步完善可复制政策机制,进一步打造老旧小区改造“鼓楼经验”,用心用情办好这件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