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6日上午,2023年福建省“6·6放鱼日”福州主会场在福州闽江公园望龙园百花台举办,约105万尾鱼苗流入闽江怀抱。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主办,福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园林中心共同承办。

增殖放流百万鱼苗流入闽江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既是农业部倡导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全国联动活动,也是2023年福州市“万人亿鱼”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当日上午,在福州闽江公园望龙园百花台,约105万尾鲢鱼、鳙鱼等6个品种鱼苗被放流入水中,鱼苗游入水中,溅起阵阵水花,为闽江流域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联动活动,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围绕“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主题,在市海洋与渔业执法码头举行福州“万人亿鱼”增殖放流·闽江活动,共向闽江投放鲢鱼、鳙鱼苗种约12.5万尾。一同拉开2023年度我省大规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序幕。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增殖放流作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恢复水域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以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已经在近岸海域、闽江流域等水域累计组织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近70亿尾(粒),品种包括鲢鱼、鳙鱼、大黄鱼、花鲈、真鲷、黑鲷、日本对虾、双线紫蛤、西施舌、菲律宾蛤仔、泥东风螺等20多种。

10亿尾(粒),系列活动陆续进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福州市今年将继续打造“万人亿鱼”以鱼护水生态品牌,开展“万人亿鱼”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和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科学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共同保护水域生物多样性。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今年,福州市还将开展10余场增殖放流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共护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鱼”未来 在一起 2023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知识讲座、“以鱼保水 爱水护鱼”活动、“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养护水生生物 丰富库区生态”活动、“唱响海洋牧歌 丰富水生资源”活动、“补偿生态 修复环境”生态补偿活动、“保护海蚌资源 建设美丽海湾”活动等。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水给了鱼生命,鱼给了水生机;鱼不能没有水,水也离不开鱼。‘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增殖放流既修复了我省的渔业资源,优化了水生生物种群结构,更改善了我省水域生态和环境,让八闽流域焕发出勃勃生机!”据悉,今年福州市预计投入水生生物苗种10亿尾(粒)。

“万人亿鱼”,有奖问答持续进行

为了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万人亿鱼”增殖放流活动,了解更多放流知识,“万人亿鱼”增殖放流小程序于6月6日同步上线。

“什么是增殖放流、为什么要开展增殖放流、增殖放流与放生有什么不同......”通过该平台,市民可以一键get增殖放流系列知识,了解最新的活动信息。此外,市民每日登录或答题都可获得相应的活动积分,凭积分可兑换放流“养护生态包”(含增殖放流纪念证书1本、线下放流活动名额1个、现场放流鱼苗3袋等),还可参与积分抽奖活动,赢取手机支架、运动水壶等礼品。

增殖放流护生态 105万鱼苗在闽江“安家”1408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