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高考在即,部分考生和家长变得焦虑不安。如何调整好心态、减少干扰迎接这场考试?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心理咨询师马一笑。

马一笑表示,调整考前心态,克服过分恐惧很重要!开考前夜,考生往往会因为焦虑而产生恐惧、失眠等状况,针对焦虑情绪,使用腹式呼吸可以让身体迅速放松,这也是最简单的调节方法。考生可以把手放在腹部肚脐处,放松全身,先自然呼吸,借助吸气,使腹部微微鼓起,接着缓慢吐气,腹部微微收缩;或者采取直接拍打身体的方式,轻轻拍打肩背肌肉,也能有效放松身体。

此外,考生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可以多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不盲目吃补品或是以前不经常食用的东西,以清淡且熟悉的食物为主。不宜过多饮用奶茶、咖啡等饮料,或进行睡前运动、玩游戏、看视频等影响睡眠的行为。

“家长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保持平常心,做到情绪稳定、学会适时‘闭嘴’。”马一笑提醒,临近考试,考生的心态往往处于较敏感的状态,如果家长此时也焦虑不安,反复提醒孩子,很可能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状态。(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