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0年来首次大修完成 双抛桥重现古韵

完成修缮的双抛桥。

今年3月,福州古桥——双抛桥启动30年来首次大修。6月2日,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双抛桥目前已修缮完毕,并通过项目验收。

此前记者了解到,20世纪90年代初双抛桥迁建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历史问题,如增加了与原桥不相符的错层式屋盖,在之后的30年间未进行及时保养维护等,致使双抛桥残损较为严重。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杨桥路的双抛桥,看到古桥本体建筑已经修好,替换安装了更符合古桥形制的廊屋,维修了石栏杆柱,重新铺设整齐桥面原先起翘移位的石板,桥上的石刻也描红一新。

30年来首次大修完成 双抛桥重现古韵

重新描红的双抛桥石刻。

在现场,参与项目验收的古建专家邱守廉告诉记者,双抛桥是老福州的重要记忆,也是福州的一个重要地标,对双抛桥的修缮和保护非常有必要。由于历史原因,在20世纪90年代初搭盖的错层式屋盖与原桥不相符,后期部分坍塌已严重影响了古桥的稳固性。此次修缮的廊屋,是参照琼河七桥之一的二桥亭桥样式建造,朴素大方,希望能够更好地展现双抛桥的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文物部门在此次修缮工程中,对树木的修剪数量及尺寸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对两棵合抱榕进行了必要的枝桠修剪。现在这里岸绿景美,两棵合抱榕葳蕤繁茂,与古桥相互映衬。

双抛桥古名“合潮桥”,古城东南二潮合流于此故名。据桥石栏板题刻,桥始建于唐天宝十二年(753年)。据文物部门考证,现存桥梁为清光绪二年(1876年)修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重修。有趣的是,在1928年出版的《福州市全图》中,双抛桥标注为呈直角的两桥。但同年随着东街口一带大规模改建马路,杨桥路扩建,双抛桥北半部成为杨桥路的一部分被改造,只剩单桥。20世纪90年代初,在城市建设中,该桥被迁建至现有位置,桥北段部分未复原到位,成为一座残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