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林章营:虎尊拳传承人 洋弟子来拜师

林章营展示虎尊扁担功夫。

几天前,在吉林四平市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个武术之乡的1933名运动员参赛。永泰虎尊拳省级非遗传承人林章营任教练的永泰县代表队,斩获4金10银9铜,其中林章营贡献1枚器械项目金牌和1枚南拳银牌。

永泰虎尊拳属南拳,古称“永福虎拳”,相传为自幼习武的永泰洑口村人李元珠受“南少林”大师铁珠指点,经多年研修于清乾隆年间所创,后来还流传到日本、西欧、北美和东南亚等地。清末日本人上地完文来榕学习虎尊拳,回国后编创了“上地流空手道”。

林章营介绍,该拳初衷是为抗击匪徒,特点是狠、猛、威,以短手近打为主,有二三十套拳路,使用木棍、刀和剑等器械,也用扁担、板凳、扫帚等常见器具。因其取虎之形意,练成难,成者尊,故取名“虎尊”。

林章营是永泰县文体旅局体育科副科长,虎尊拳的第七代传承人。他七八岁开始练习家族传承的狮拳、牛拳、罗汉拳,15岁时开始向叔父的同事郑惠其学习虎尊拳。1989年,他在师大福清分校就读,师从邱金昌学习竞赛套路。1991年,又拜师永泰虎尊拳的代表性人物叶致余、叶智明兄弟,进一步夯实虎尊功夫。

接触过诸多拳种,为何钟情于虎尊拳?“虎尊拳的动作刚劲有力,非常威武勇猛,很符合我的性格。”林章营说,“它时而短手近打,时而突袭远取,蹿蹦跳跃等类动作比较丰富,作为健身手段,效果也比较理想。”

展示了刚烈威猛、虎虎生威的虎尊拳后,林章营又展示刀、枪、短棍等器械套路。扁担在他手里也成为得心应手的利器,攻防自如。林章营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他是以虎尊扁担套路夺得了“其他传统单器械项目”金牌。

1990年还在校求学时,林章营就开始向同学传授虎尊拳。1992年毕业分配回老家永泰白云乡任中学体育教师时,他开始收徒正式传授虎尊拳。30年来,他在当地传授的虎尊拳弟子已逾千人。

2017年夏,在他的“虎尊拳国际武术培训班”上,记者还见到了6名洋弟子,在永泰学习半个月。其中,海德与戴伦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健身俱乐部教授中国武术已近20年,有80名弟子。那次,他们带了4名学员来永泰学拳。

原来,2006年,中国功夫爱好者海德与男友戴伦从网上看到关于林章营的比赛新闻,便慕名前来永泰拜师学习虎尊拳,以求学到最“原汁原味”的正宗中国功夫。被他们的诚意打动,次年夏天林章营开始举办虎尊拳国际武术培训班,为他们传授虎尊功夫。到2020年新冠疫情前,这个班13年办了12期,林章营手把手指导过的洋弟子有近30人。(记者 张旭阳 文/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虎尊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