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5月18日,福州市博物馆(简称“市博”)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将以“山海福地”作为关键词,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文博活动。

打造三大文博IP

5月18日上午,“风起山海,福在闽都”线下活动将在市博中庭启动。古风舞蹈《山、海、城》将展示闽都山海的壮阔景象,尽显“福地福人”的生活情态。

市博打造了一系列有福州味道、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博IP。这些文博IP将在此次活动中亮相。它们分别是影像IP——《福州“馆”够》系列专题短片、形象IP——福州市博物馆LOGO升级优化、文创IP——福州市博物馆文创产品。

市博有多少珍贵的馆藏?升级后的市博LOGO能否获得你的认同?今年有哪些最新的文创产品?在“风起山海,福在闽都”线下活动中,你将会找到答案。

启动仪式上还有“文物在我身边——小小文物人”展演。小讲解员将用精彩讲述,带你探索福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为你展示鲜活有趣的古代生活场景、古人的智慧、闽都文化的魅力。

茶文化特展和文化沙龙

茶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博特展《见盏——寻味千年茶韵》将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开展。

主办方将邀请建盏专家,举办《话盏——传承千年茶事》主题文化沙龙,围绕“问盏”“寻盏”“制盏”“用盏”,讲述“宋代第一茶器”的故事。

主办方的特邀专家——南平市博物馆馆长王世亮也将来福州开展学术讲座《建窑建盏的前世今生》。

“海丝梦寻记”夜游活动

市博还将开启“海丝梦寻记”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丰富夜游体验,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新模式。

“海丝梦寻记”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以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福州文庙3个馆所为代表,诠释3个海丝篇章,让市民游客在奇妙夜游的体验中,深入了解海丝之路。参观者可以参加沉浸式游戏“超时空漫游海丝”,了解福州沿海丝之路走向世界的历史。

“海舟以福州为上”,“海丝‘船’奇”奇妙之旅也将在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启航。该活动以场馆核心——福船为切入点。参观者可以探秘寻宝,参与手作互动,看福船如何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文明,了解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福州文庙是闽都文脉的重要承载地。文庙中的泮桥是传统科举制度及儒学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寻脉闽都 雅聚泮桥”之旅将从文庙泮桥切入,通过“文博青年说”“榕博‘见’宝”等活动,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到从古至今福州文人墨客的风雅与传统文风的独特魅力。

上述这些“海丝梦寻记”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将面向社会大众征集参观体验者。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福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时接收活动信息。(记者 管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