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口作为福州的一部分,其海商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溯至公元前290年的闽越族造独木舟,宋代以后,福州海洋文化更是一路高歌,海洋贸易及造船技术层数不穷,近代仁人志士抗倭保家,将“励志进取”“民族自强”融入到闽江口岸两地的灵魂中,这样融合的文化血脉延续至今,构成了闽江入海口地区的基因与内涵。长乐区梅花镇位于闽江口南岸,同样拥有着从古代到现代的海洋文明气质,梅花港也成为沟通海内外的链接点之一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成就了梅花镇为东南沿海著名海防古镇名港,福建省十强渔业重镇。

近年来,为弘扬闽江口传统文化,将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梅花镇秉持“景城一体、水岸同治”的发展理念,强化海洋治理、大幅提高海岸带海洋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海岸带保护修复,打造优美水岸环境,乡村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提升。积极配合推进五显鼻至大鹤林场红线外沿海防护林带建设,项目累计征地842.68亩,建成防护林1.9公里,有效美化岸边环境的同时将防护功能和城市森林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使梅花段海岸防护林成为一道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长廊。

为串联沿闽江入海口岸环境,梅花镇同步依托闽江河口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打造海滨路沿海健身步道,推进西施弄改造提升。延海健身步道将挖掘海洋元素,融入运动元素,沿线共计打造1公里,增加彩色自行车道及彩色旅游观光线,增设橙色的慢跑道及木质围栏,提升延闽江入海口沿岸景观。西施弄是沿岸渔民群居地是闽江口底蕴深厚的生态人文体验的重要节点,通过建筑立面修旧如旧,增加夜景灯光等修缮方式,进一步还原闽江口周边古渔镇作息环境。通过水岸环境治理打造,串鳝鱼滩湿地景观片区和滨海防护林休闲度假旅游片区,进一步构建“文旅+河湖长制”模式,打造特色渔镇。

为继续探索“文旅+河湖长制”梅花模式,在五一“拾光印象 遇见‘梅’好”2023长乐乡村文化节活动中,特别在活动真人NPC 快闪及定向越野环节,融入闽江入海口独特抗倭文化、渔镇文化,设置特定古城观海点位供选手及游客打卡,宣传梅花特色“水”文化,让游客沉浸式感受闽江口梅花镇“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灵气活力与诗意盎然”,同时让“水”文化传播与文旅活动互惠互利。(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