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给你发红包,分享“正能量”;拉你进创业群,成功人士手把手带你做微商……这些让你心动了吗?日前,晋安公安分局摧毁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

今年2月底,晋安公安分局接到一女子举报,称她在应聘时发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有指使员工实施网络诈骗嫌疑。“他们让我假装美容界的成功人士,按照他们给出的话术和客户聊天,我觉得不对劲。”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这家位于台江、拥有上百名员工的生物科技公司,实则是一个以招募美容产品代理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公司设有引流组、水军组、人设包装组、收割组,内部结构清晰,分工明确。引流组的嫌疑人利用微信红包引流方式,以有意发展微商副业的女性为目标,将受害人拉入一个所谓的“正能量微商互助群”。群内除受害人外,基本都是嫌疑人扮演的不同角色“水军”。嫌疑人通过虚假宣传,制造“成为代理就能赚钱”的假象,对受害人进行炫富、洗脑。

随后,负责人设包装的嫌疑人将自己伪装成成功男士,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套近乎。时机成熟后便推出“美容项目”,再以招产品代理、抢名额的噱头制造“名额紧张”气氛,诱惑受害人购买产品代理,让受害人支付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产品代理费”。

实际上,该公司的产品并未在市场销售流通,公司也无产品推广能力。一旦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售后人员便会以各种借口将群解散,玩起拉黑失联的把戏,“收割”受害人的“代理费”。

3月14日,晋安公安分局成立的专案组分赴3个诈骗窝点,抓获以邱某、张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抓获130余名涉嫌违法人员,查获作案电脑156台、手机320余部。

经查,2022年3月以来,该团伙以招募美容产品代理为名,利用虚假身份信息诈骗受害人共300余名,遍布20个省市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涉案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学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