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举办

市民购买一都枇杷制品。记者 郑帅 摄

又是一年枇杷黄!15日上午,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三坊七巷南后街拉开序幕,一时间,香甜的气息满街萦绕。

今年枇杷文化节采取“一城双会场”模式,在三坊七巷和福清一都镇均设有会场。此次三坊七巷之行,开启了枇杷节的首次“出山之旅”。

枇杷体验馆中,“早钟6号”“解放钟”“三月白”等各式枇杷品种组团亮相,个大饱满,浑圆可爱;集市区,枇杷汁、枇杷酵素、枇杷膏等应有尽有,热情的招呼声不绝于耳;展示区,枇杷故事集页成册,吸引不少游客翻阅。

人群中,面庞黝黑的一都镇枇杷种植户陈文明笑得合不拢嘴。15日一大早,老陈穿上了精心准备的西装,乘车来到三坊七巷。参加“搬”到城里的枇杷节,对老陈来说是个新鲜事,“一都枇杷名气真是越来越大,我们也沾了光!”

种了三四十年枇杷老陈,见证着一都枇杷价格从一公斤4元到现在的一公斤六七十元的“好价”,感慨万分地说:“现在变化太大了,我们自家的枇杷,也能卖到北京、浙江、上海等地,目前已上了两批,300多斤就已经卖了1万多元,销路根本不愁!”

现场公布的一组统计结果显示,一都枇杷年产量达3万多吨,其中超六成销往省外,上海、广东、北京等地,都是一都枇杷的“热销区”。

藏在“深山”的枇杷,何以出山进城,远销全国各地?

作为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的核心区之一,一都镇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产量占全省的1/5,占全国的1/30。从2018年起,一都镇携手多方,大力推进品种改良、节庆打造、产业加工等,凝聚起振兴产业的强大合力。

技术加持下,一都镇引进了“三月白”“早白香”“白雪早”等白肉枇杷品种,建成全国最大枇杷种植示范园、福建首个大棚枇杷示范园,成为全国最大的枇杷新品种改良基地之一。同时,果之道、邮政、顺丰、德邦等物流企业齐聚一都,朴朴、永辉、善果等新零售商超和供应链纷纷签单合作。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小枇杷”渐成“大产业”,不仅枇杷销售价格大幅度提升,产值翻倍增长,达到了6.35亿元,枇杷真正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黄金果”。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表示,一都镇将通过枇杷节,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契机,打造国家级枇杷产业园区,发展枇杷种植生产、枇杷深加工、枇杷文化游,做好国字号“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政府主办;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一都镇政府、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承办;福州日报社协办。(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