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作为生活在“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中的一员,这些年,你感受到居住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保障性住房的房源增加,试点发展长租房,提升居民区周边的基础设施……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提升福州市民的居住品质,列为重点民生工程。

即日起,福州新闻网记者将镜头聚焦到生活在不同领域福州居民身上,通过他们的声音和故事,一同见证福州住房事业的蝶变之路。

福州苍霞新城:蝶变启新 又见幸福

面貌一新的苍霞新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短短一年,近1万居民搬进梦寐以求的新居;二十多年后,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再次按下启动键……走进苍霞新城,阳光透过浓浓绿意,洒在了舒适的步道上,波澜不惊的三捷河静静地流淌、汇入闽江,井然有序的停车位、错落有致的楼房,令人眼前一亮。

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低矮的棚屋连片扎根于此。而让“老苍霞”们感念至今的,便是2000年的那次改造回迁。

回迁往事

幸福前来敲门

苍霞新城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由41幢住宅楼与1幢写字楼组成。居住在嘉和苑的曾依铨今年69岁,自他记事以来,就生活在那间不足20平方米的木板房里,他在那里长大、成家、生子。曾依铨记忆中的棚屋,在40多年时光的洗刷下,依然清晰。

“那时候这一片都是木板房,楼搭楼、阁搭阁的,非常乱。夏天热到只能出门去纳凉,冬天冷到要穿外衣盖被子睡觉。”除此之外,台风、暴雨、火灾,都是曾依铨口中棚屋区居民们最担心的问题。

“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场景,在棚屋区屡见不鲜。下雨了,曾依铨就要爬到屋顶上翻弄调整瓦片,尽量让雨水不要渗漏太多,有时候遇上雨季,他一个月要调整数十次。回忆起曾经吃的苦,曾依铨忍不住感叹,“那时候真是做梦都想有个新房子,起码雨天不要这样折腾。”

1984年12月,棚屋区的一场大火,让而立之年的曾依铨与附近的邻居们都失了去处,后来只好拿着好不容易攒下的积蓄自己出资盖了个44平方米的框架房。“我们做梦都想着住新房。”

2000年7月2日,曾依铨和邻居们迎来了专程前来调研棚屋区改造的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一周之后,苍霞棚屋区启动改造工程,确定的改造面积218.6亩。近万人的大搬迁仅2个月就全部结束,福州市委、市政府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幸福来敲门”按下加速键:半年时间,第一批4幢回迁房就盖好了;到2001年5月1日,35幢房屋全部盖好;8月17日,仅仅一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曾依铨也与妻子和两个女儿搬进了三室一厅92平方米的新家,不禁热泪盈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又见新城

生活不断向好

时光流逝,作为福州市首批改造安置房社区的苍霞新城,在建成的20余年间逐渐变得老旧。2021年,福州市、台江区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一场以城市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蜕变再次按下启动键。

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一期施工总面积约6.2万平方米,涉及9栋楼、771户居民。项目对嘉和苑基础设施改造、安全设施提升、立面景观整治、架空层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小区环境改善等内容进行改造提升。

智慧运维中心、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一系列便民利民设施,让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也兼具了休闲娱乐的功能,成为安居新家园。一期项目获评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1年5月,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已基本完工。除了拆除违建、立面景观提升、缆化下地、雨污管道铺设及道路垫层,二期还在一期的基础上对架空层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党群共享空间、邻里活动中心、幸福便民驿站等一批新的活动场所。2月21日,总面积1350平方米,集长者食堂+学堂、照料中心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多个功能区为一体的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亮相,社区老人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三十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不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内涵,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从“纸褙福州城”到“幸福来敲门”,从老旧小区到新式小区,苍霞新城几经蝶变,迎来“新生”。

(记者 冯晏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