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2日上午,由福州市疾控中心、鼓楼区疾控中心承办的202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防治宣传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冶山春秋园举办。活动现场,来自福州肺科医院的医生提醒:人体抵抗力差容易被结核病“缠”上,近年来,IT行业爱熬夜的年轻人染上结核病的有不少。

前些日子,20多岁的IT男阿强(化名)因咳血就诊,CT检查提示其肺部有空洞,结合症状,疑是患上肺结核。

“痰结核菌检查发现,阿强的痰液里全是结核分枝杆菌。”福州肺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林剑东介绍说,阿强的肺部空洞正是被结核分枝杆菌侵蚀所致。确诊患上肺结核后,阿强开始接受隔离治疗,而他所有的同事都接受了体检,结果同一个办公室30人中19人(包括阿强)都中招,目前他们都已接受治疗。

“结核病虽说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可它并没有远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经常遇到结核分枝杆菌。”林剑东介绍说,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当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结核分枝杆菌就会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只有5%至10%的人可能发展为结核病,尤其是免疫力比较低下者容易中招。有调查显示,该病在15岁到35岁的人群中高发,大多数患者有共同特点——熬夜、疲劳、缺乏运动、体质差,而且常在环境不流通的地方活动。阿强和同事都患上结核病,正是和他们从事IT业,久坐电脑前不爱运动、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抵抗力下降有关。

林剑东提醒,结核病还“青睐”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可造成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减退,从而易感染结核病。“总而言之,免疫力低下者都是易发病的人群。”他表示。

结核病早已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医嘱,大多数患者是会痊愈的。林剑东提醒,最重要的是患者不能擅自停药,此前就有患者以为无症状就不吃药,结果结核分枝杆菌入侵大脑,导致脑膜炎危及性命。

对于如何预防结核病,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佳表示,如果患者咳嗽、咳痰2周以上,就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日常生活中,民众应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有症状时佩戴口罩,减少病毒的传播。此外,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是增强自身免疫力,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健康饮食,积极锻炼,提高免疫力,减少在公共场所、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聚集。(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