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贵安,有着“中国温泉之乡”“福州后花园”的美誉。13日,2023年海峡两岸促融发展植树节活动在贵安村举办。60多名两岸同胞共同种下一片“丹桂林”,厚植两岸共同的文化根基。

两岸一家亲

共植“丹桂林”

当天,两岸同胞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种下百棵丹桂。他们还在树苗上系上写有栽树人姓名的红色丝带,并与小树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守护绿色 共情共融”为主题,由连江县委台港澳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等主办,旨在倡议全民爱护生态环境、推动两岸交流交往。

“我太太是大陆人,我在福州工作生活了20年,见证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变化。”台胞杨镇存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他希望这些代表两岸情谊的树苗能够茁壮成长。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在榕台胞一起参加植树活动,不仅能共建美丽家园,也能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推动两岸和平、融合发展。”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说。

两代人接力

打造“后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植树地点位于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内。高尔夫球场占地1043亩,青山叠翠,松涛林海,溪水贯穿球道,几十种鹭鸟栖息其中,是福州一处旅游打卡地。

然而,在30年前,这里还只有一块烂泥地,窝在山沟沟里。20世纪90年代,福州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连江籍台商蒋启弼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他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在贵安村建高尔夫球场。

“当时建高尔夫球场的资金要两个多亿,别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蒋佩琪回忆说,父亲蒋启弼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让这一切梦想成真。

6年时间里,“移”走了一座小山丘,“移”来了几百万方土,又“移”植了一万多棵树。2011年,蒋佩琪跟随父亲的脚步,一起为家乡开拓这座花园。经过父女两代人的努力,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景观球场”。

2018年,球场的“造梦者”蒋启弼逝世。“家乡的泥土是最芬芳的,祖国的山河是最美丽的。”蒋佩琪接过接力棒,坚持每年组织台胞在球场植树,继续打造“福州后花园”。

既种树,也育人。她还接任了又溪奖学金基金会董事长,为家乡教育事业慷慨解囊。又溪奖由蒋启弼等台胞设立,30年来已激励了1268名连江学子。(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文 连江融媒体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