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如今,本轮新冠疫情已基本结束,关舱后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海都记者实地走访。

近日,海都记者就市民关注的福州奥体方舱医院、马尾区琅岐镇渡亭路的健康驿站项目(方舱医院)以及位于五四北的一处方舱医院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方舱内设施及用品均未撤出

2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的福州奥体方舱医院,发现该院一区有几个通往医院内部的大门。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记者实地探访

福州奥体方舱医院

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医院内的构造未拆除,住院大厅内灯光未关闭。场外只有一名男性环卫工人,并无其他工作人员。

环卫工人:“该方舱的医用设施都还静置在场馆内,并未撤出。”

一区外围一个大平台上,放置着六间由集装箱搭建而成的更衣室、工作间等,更衣室内摆放着医用隔断屏风以及储物柜,一旁空地上堆放着六箱未整理的洗手液。另外两间集装箱内,堆放着十余箱暂未使用的洗发水、沐浴露、眼罩等生活用品。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记者实地探访

六间由集装箱搭建而成的更衣室、工作间等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记者实地探访

空地上堆放着六箱未整理的洗手衣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22日,福州启动了海峡奥体方舱医院的建设,并于同年4月10日建成拥有1200张床位的一区、二区。

而后,记者来到位于马尾区琅岐镇渡亭路的健康驿站项目(方舱医院),院门外的保安阻止记者进入内部。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记者实地探访

琅岐健康驿站项目(方舱医院)

一名自称是现场办公人员的男子告诉记者,去年该方舱医院曾投入使用一段时间,疫情政策调整后,便未再使用。

现场一名办公人员:“目前场地内还是方舱医院,所有设备也都还在院中。”

记者查询了解到,此前福州市政府在马尾区琅岐专门建设了隔离驿站。琅岐健康驿站(方舱医院)项目总用地面积14.56万平方米,建设隔离病床2000床,医生床位280床,医务工作280间,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生活区,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标准。

而晋安区榕北临水宫附近,福州五四北的一处方舱医院,目前外圈都已用绿铁皮围住,仅留有一处可供出入的通道。记者通过航拍机观察到,该方舱医院内并无人员走动。

福州的“留守方舱”何去何从?记者实地探访

晋安区榕北临水宫附近的五四北一处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入口处的保安:“现在没有病人,设备也还在这里面。虽然没有病人,但他们还是会轮班进行执勤。”

部门回应:方舱处于储备状态,需要时就会启用

方舱医院归谁管理?对于它们的去留后续有什么安排?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奥体方舱医院一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一医院、孟超肝胆医院共同承担,二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二医院承担。就此,记者联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收到的答复均为“需要向卫健部门了解”。

记者致电福州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没有启用的情况下,方舱医院的场所由业主方进行管理,一旦启用,后期的运营就会牵涉到卫健、公安、工信、交通、消防等多个部门。至于经费等问题,因涉及建设、设备、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多部门,暂时无法给予明确的答复。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方舱医院已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处于储备状态,需要使用时就会启用。“是否改造,要由业主方决定。”

方舱医院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因机动性好、展开部署快速、环境适应性强等诸多优点,能够适应突发的应急医学救援任务,疫情防控期间,方舱医院的使用,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难”问题,使轻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相关链接

上海:发布国内首个《方舱拆除物收运处置技术标准》

2022年5月19日,上海环境公司发布国内首个关于方舱关舱后全流程处置的技术标准——《方舱拆除物收运处置技术标准》,并在上海市质监局网站备案、生效。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基于循环利用、资源再生、安全处置的技术路线,还制定了不同类型方舱的拆除物产生量计算方法,在卫生、安全、有序、环保的原则指导下,强调方舱拆除物“应用尽用”。

例如,对于消杀后鉴定不存在潜在污染风险的厕所、热水器、床等设施设备,建议直接重复利用;对不能直接循环利用的物资,如砖块、混凝土块、彩钢板等建筑垃圾,送入建筑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于低价值的泡沫、木材等,进行回收利用;对于医废垃圾、专项生活垃圾等,则进入末端专业设施安全焚烧处置。

济南:方舱升级为“技能人才公寓”

1月26日,济南由一隔离方舱改造的“技能人才公寓”正式对外亮相。经过升级改造,原来位于济南高新区孙村占地56206平方米的方舱,首期改造出650间房,被用作技能人才公寓,后期还将根据企业需求陆续调整增设。

此举不仅缓解园区企业员工周转性住宿紧张问题,也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对闲置资源的高效再利用。

香港:方舱改建为青年宿舍“海景房”

据报道,香港正在研究改变部分隔离设施的用途,其中位于启德跑道区末端的方舱单位,属一线豪宅地段,有机会改建为青年宿舍,满足青年人住屋需要。

据悉,启德方舱是香港八个方舱中条件最好的,钢结构,楼高4层,设升降机,配独立厕所、电视机、空调等;有约3000个房间,每个房间单位面积约193平方英尺(约17.9平方米)。

更重要的是,启德方舱临海,部分房间可望观塘避风塘全海景,且租金十分优惠。2021年香港《施政报告》就提出扩大青年宿舍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或旅馆转为青年宿舍,预计要在5年内提供3000个宿舍,而且租金不高于同区住宅市场价的六成。(N海都全媒体记者 梁展豪 林涓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