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刘小兰: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刘小兰和她绣的福字。

19日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83岁的刘小兰很早就为这一天筹备着。几天前,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社工的组织下,她和姐妹们一起制作拗九节手工作品寄托祝福。“在院里比在家里还热闹。大家一起谈天说地、自得其乐,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刘小兰说。

刘小兰是工商银行福州分行的退休员工,也是一名老党员,曾获得“全国金融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老伴过世以后,她不想频繁麻烦孩子,便于2018年入住福利院开启幸福老年生活。

刘小兰身体健朗,精神矍铄,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我好像又找回了年轻时的感觉。”说起在福利院的生活,刘小兰很满足。她说,在这里衣食住行都有人照顾,伙食一周不重样,最重要的是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她的生活一点也不单调。

依托“社工+义工”模式,福利院里几乎每天都会组织活动。开朗健谈的刘小兰是福利院的活跃分子,手机兴趣班、手工小组、合唱小组、广场舞、养生操等活动她都参加,掌握了许多新技能。

刘小兰兴致勃勃地拉着记者参观福利院的手工活动室。这里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工艺花束、油画、剪纸、手工提包……这里展示的不少作品都出自我的双手。”刘小兰说。

最令刘小兰得意的是,她玩智能手机玩得很溜,不但懂得和儿子视频通话,还制作了70多个电子相册,记录福利院的幸福时光。

“福利院就像家一样温暖,我住得舒心、开心,晚年福气多呀!”她说。

离岗不离党,思想不掉队。刘小兰把晚年生活安排得很充实,空余时间还不忘读书看报“充电”。2021年9月,福利院成立老党员之家,她当起了学习小组组长。每周她都和小组成员一起组织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每个月还一起组织老党员大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刘奶奶的阳光向上,也感染着院里的其他老人。大家和和美美,享受幸福晚年。”福利院工作人员说。

住进福利院之前,刘小兰就爱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工商银行福州分行举办老干部兴趣小组,她总是积极帮忙协助组织活动。她担任了老干部舞蹈队队长,还是老干部门球队的队员。老干部们聚在一起自得其乐,丰富晚年生活,传递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刘小兰不只是“乐天派”,还是十足的热心肠,看见谁有困难都会去搭把手。她居住的小区位于福新路,是一个无物业小区,共有两栋楼77户住户。1996年退休后,刘小兰义务担任楼长,为邻里排忧解难。

小区1号楼是商住楼,通往居民区的斜坡没有电梯。2018年,居民们想给斜坡加装电梯,便找刘小兰帮忙牵头。当时,她刚搬到福利院,因为记挂着邻里的嘱托,又赶回了小区。

很快,她和热心业主成立领导小组负责这项工程。大半年时间里她都两头跑,每周3天搬回小区,帮忙跑腿提交申请材料、办理审批手续、协调业主意见、落实设计施工事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2月,加装的电梯投入运行。

“既要老有所乐,也要老有所为,这样晚年生活才更有意义。”自称“80后老太”的刘小兰有颗年轻、热情的心。

今年1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刘小兰也参与了连线,向总书记讲述在福利院的生活。“在有福之州,我们幸福老人真的很有福!”刘小兰说。(记者 马丽清/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