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鱼丸、肉燕、佛跳墙、大黄鱼、鲍鱼……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频频报道福州鱼丸等“福”产品。

福州鱼丸火 央视频报道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福州鱼丸等。视频截图

据悉,央视《新闻联播》以《喜庆迎新春 欢乐备年货》为题,聚焦福州鱼丸等特色年货。央视新闻频道以《年货市场销售忙 山里香味迎客来》《春节近 年味浓 年货市场购物忙》为题,报道福州鱼丸等传统美食。

此外,央视还以《壮大“年鱼经济” 各类年货市场供销两旺》为题,聚焦福州的鲍鱼、大黄鱼等水产品。

据央视报道,在福建福州的年货市集上,年货销售火爆,传统美食热气腾腾,佛跳墙、鱼丸、肉燕等多种福州传统美食都进入了销售旺季。

为何福州鱼丸等产品会被频频聚焦呢?据了解,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作为福州优势产品,畅销海内外;二是鱼丸等年货背后蕴涵“福”文化,增添了年味。

据了解,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全国每两粒鱼丸有一粒来自这里。在福州,鱼丸有“福丸”之称,寓意着“团团圆圆,年年有余”,是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

值得一提的是,鱼丸也是两岸的共同乡愁。连江林禹和马祖乡亲曹常斌同为福州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共同发布了福州首款“两岸鱼丸”产品。

去年以来,借助“快递+鱼丸”金牌项目,福州鱼丸加快走出闽地,销往全国各地。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全市邮政、顺丰、京东等快递品牌收寄鱼丸等鱼糜制品104.45万件,完成快递业务收入1790.29万元,支撑农产品产值超过2600万元。

此外,福州人逢年过节,必吃肉燕(又叫“太平燕”),取其“平安”之吉利。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州传统名菜,被誉为“闽菜之王”,菜肴寓意“吉祥如意、福寿双全”。(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