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继闽江北岸青年广场后,“两江四岸”再添大型江景平台!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位于南江滨公园(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场附近新打造的江景平台18日开放。

该项目为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重要节点,是目前市区面积最大的延伸式悬挑入江的江景平台和市区首个彩虹主题江景平台,堪称闽江南岸版“青年广场”。

福州市区首个彩虹主题江景平台开放

位于南江滨公园沙滩排球场附近新打造的江景平台18日开放。

挑高6米打造平台

尽览繁华天际线

“一段时间没来,南江滨公园变得不认识了!”18日,市民林女士一来到仓山区横江支路的南江滨公园入口处,就看到景观变化,忍不住感叹道。变化源于沙滩排球场周边的景观提升改造。

该项目由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负责建设。项目负责人李翔介绍,原来从横江支路进入公园后,即通过台阶,进入下沉的沿江公园区域,且原来由于周边动线混乱,沙滩排球场周边缺少一个开阔的欣赏江景平台。

记者了解到,和青年广场一样,位于南江滨公园的江景平台同样是挑高打造。“按照规划设计,在沙滩排球场旁,我们挑高6米打造了这一江景平台。”李翔说,江景平台面积达3600平方米,是“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重要节点。

来到南江滨公园江景平台,会看到有一座江景桥从平台主体缓缓延伸悬挑入江。记者了解到,这是江景平台打造的“点睛之笔”。

据介绍,江景桥有75米长,站在桥上,脚下是奔流的江水,眼前是秀美的闽江。更壮观的是,在桥上欣赏江景时,对岸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林立的高楼会映入眼帘。市民在这里可观赏闽江繁华的天际线。

彩虹拱门

色彩变幻有玄机

色彩缤纷,这是不少市民来到南江滨公园江景平台的第一印象。在公园入口处的江景平台迎宾广场,地面以透水混凝土铺装,通过不同颜色层次的黄和蓝,形成一个又一个彩环,营造色彩缤纷的平台广场。

“这是市区首个以彩虹色调为主题的江景平台”,李翔介绍,为了保证景观的和谐统一,一旁的沙滩排球场座位区座椅色调也进行了改造,一改往日单一的白色,而以七彩颜色装点,更显活力。

来到江景平台,位于江景桥上的彩虹拱门是不可错过的一处重要景点。据了解,彩虹拱门宽40米,高19米。彩虹拱门的“彩”,大有玄机。

当李翔问起彩虹拱门的颜色时,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却说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玄机就在彩虹拱门的材质里。

“彩虹拱门是由幻彩铝板安装而成,根据外界的光线,会给不同方位、不同视角的人群,呈现紫色、绿色、红色、黄色4种不一样的颜色,形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视觉效果。”李翔介绍,彩虹拱门的幻变,可不只在颜色。“夜间时,彩虹拱门还能上演激光水幕表演!”

夜间时,结合灯光,彩虹拱门将变幻呈现不同水幕造型的精彩表演。据了解,彩虹拱门目前市区也仅此一处。

形成双层空间

春节期间有水幕表演

青年广场平台下方的空间利用,为人们津津乐道。在南江滨公园江景平台打造过程中同样形成了双层空间。除了江景平台,平台下方负一层空间,项目建设者也进行了开发设计。

李翔介绍,在提升改造前,由于公园动线设计存在不足,前往公园的游园群众和前往沙滩排球场的人群,容易形成“混流”,这在赛事举办期间存在一定隐患。

“因此,我们在前往负一层空间的动线设计上,打造了一个垂直绿化的下穿通道”,李翔介绍,有了这个下穿通道,今后到江景平台欣赏江景和前往沙滩排球场的人群“各行其道”,实现有效分流。

在负一层空间,记者看到,头顶有一个个“吸顶灯”在照明。李翔告诉记者,这些发光的“吸顶灯”并非来自通电照明,而是来自江景平台打造过程中的一个精巧设计。

“我们按照北斗七星的方位,在江景平台设计了‘七星’采光井,采集的自然光线最终形成了负一层空间的‘吸顶灯’光效。”李翔介绍,江景平台负一层空间与沙滩排球场为邻,后续将进行一定的商业开发。

李翔表示,除了负一层空间目前尚在开发利用中,暂不建议游园市民前往外,江景平台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计划正月初一到初七,彩虹拱门夜间进行精彩的水幕表演。另外,平台已打造了香泡树、红花鸡蛋花、黄金龙球等中式园林小品景观,市民可在绿荫盎然的闽江畔,畅享山水之福。

相关链接

新江景平台连连看

作为一座同时有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的城市,市民可在闽江公园、沙滩公园、三江口公园、江心公园等公园,欣赏到秀美的江景。近年,随着福州大力推进“两江四岸”环境品质提升,福州又新打造了多个江景平台。

这些江景平台除了此次开放亮相的南江滨公园江景平台外,还包括吉道天桥、青年广场、福高天桥(暂名),市民可在这里远眺江景,游目骋怀。

吉道天桥,位于江滨中大道与瀛江路交叉口附近,天桥南侧向江滨公园步道上方延伸,形成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瞰江观景平台。吉道天桥是福州首座拥有瞰江观景平台的人行天桥。

青年广场,位于解放大桥台江侧桥头附近,作为闽江之心的重要景观节点,项目用地1.6万平方米,拥有超大面积的瞰江平台、草坡、青年天桥。这里自去年4月亮相以来,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被誉为福州版“外滩广场”。

福高天桥(暂名),位于仓前路与亭下路交叉口。市民、游客可乘坐自动扶梯登上桥面,在面积约50平方米的瞰江观景平台上,将闽江之心景色尽收眼底,欣赏两岸对渡的独特景观。(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