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领域,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农村医疗水平如何提高?怎么提高新冠病毒危重症识别救治能力?如何未病先防,避免癌症、失明的发生?……这几天,这些与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建议,频频出现在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中。

聚焦一:新冠病人救治

让基层医院重症医学科

发展壮大起来

新冠病毒肆虐三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将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我国的疫情防控的重心也将从防控感染转为医疗救治。当前如何应对病毒感染,如何提高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成了市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希望将新冠重症病人救治作为一个契机,让基层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发展壮大起来。”长乐代表团的姜玉凤建议:二级以上县区级医院均建立重症医学科,医院划定楼层作为重症病区;根据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2020版),ICU医师与床位比为1∶1,ICU护理人员与床位比为3∶1,以每一张床作为一个单元,配齐中心氧源、空气源、负压吸引、呼吸机、床边监护系统等。

长乐代表团的张翼认为,重症及高风险人员的发现、救治将是今后新冠病毒防治工作的关键环节。他建议医疗机构对就诊病人实行分类诊治,引导轻症、重症病人按实救治,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可以动态监测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对于医疗力量出现较大缺口的县区,调集医疗力量增援;加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健康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建档立卡,指导协助有重症风险的感染者转诊或直接到相应医院接受诊治,确保新冠重症人员及时发现、救治。

仓山代表团的潘丽金在建议中写道: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不少城市依然要面对病毒感染的高峰。因此她建议: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设,在未来的医院建筑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传染病区的需求,预留一定的改造空间,以便面临重大疫情时,可迅速将部分普通病区改为临时传染病隔离区。

闽侯代表团的李贵生建议:配置好基层所需的基本硬件设备;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建设医疗资源共享线上平台,提升医疗效率能力;基层医疗单元作为服务终端,配合诊断、治疗,降低三甲医院在特殊时期的医疗挤兑风险。

聚焦二:基层医疗

加强农村医疗服务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如何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福州市、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农村医疗的建设依然略显乏力。”福清代表团的俞柳英建议,建立完善的农村医疗培训制度,将农村医护人员送到省级医院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调到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建立农村医疗培训实习周期,让高校学子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乡村医生的基本医疗、养老保障,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为当地百姓健康作贡献。

马尾代表团的施华明同样关注农村医疗水平的提升。他观察发现,基层医疗机构部分岗位招考工作人员困难,比如口腔医生、B超医生、影像医生等。他建议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区总医院专家帮扶的形式,定期派驻专家进行技术帮扶。此外,一些卫生院(村诊室)常用药物经常缺乏,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滥用注射等现象依然存在,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规范管理,规范农村地区医疗机构医生处方行为,使药品真正安全。

聚焦三:未病先治

尽快推进

HPV疫苗扩龄政策落地

未病先防,治在病先,是我国传统医学的智慧结晶。来自医疗界的人大代表们更是深谙“预防胜于治疗,健康在于预防”的道理,在他们的建议中,一再强调预防的重要性。

鼓楼代表团的李敏是福建省立医院保健办副主任医师,十分关注HPV疫苗的扩龄。

在建议中,她提到,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是宫颈癌防治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的工作。此前九价HPV疫苗只有 16~26 岁女性才能接种,2022年8月30日,九价HPV疫苗已获批可用于9~45岁适龄女性接种。目前西安、济南、上海、长沙、杭州等多个城市已相继开始执行扩龄政策,但福州尚未有相应计划。她建议福州市应加快步伐,组织卫生部门尽快完成相关调研,确定相关执行方案,并落地实施,尽可能让更多适龄女性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鼓楼代表团的黄晓云是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关注人们的光明,建议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下文简称“糖网病”)筛查,避免不可逆的失明发生。

他在建议中写道,中国是糖尿病发病率很高的国家之一。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其中视网膜病变是导致青光眼、白内障、视力障碍和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糖网病患者有4396万。然而该病早期无明显症状,一旦症状明显,患者往往已错过治疗时机,很难逆转。而如果患者在糖尿病确诊后能尽快进行首次眼底筛查,早期介入,则可使糖网病导致的严重失明风险降低98%。他建议把眼底筛查契合进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管理服务中,只要在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时增加一个眼底筛查项目,由经过培训的医生把结果上传到上级双向转诊医院阅片,由上级医院作出诊断报告并给出建议,就能在不增加基层工作量的前提下提高糖网病筛查率,从而大大降低该病导致的失明,保护群众的光明。(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