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相继落地的国际会议,与世界接轨的城市品质……福州,这座有着浓浓东方韵味的城市,正朝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如何更好地向世界递出“福州名片”?如何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市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向更高品质的国际化大踏步迈进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言献策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记者 池远 摄

合作共赢

构建国际化高端产业链

新闻直击】

在福清,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提速,并入选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重大平台,成为福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杆。

【委员声音】

厚植开放基因,推动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是今年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提出,加快化工新材料、高端钢铁、新能源、绿色食品等新兴临港产业布局,需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意识,鼓励更多的国际企业参与到丝路海港城和现代物流城的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中。同时,要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航线,构建一点多线的国际运输网络体系。

市政协委员陈美珠则将目光聚焦跨境电商发展,她认为,福州拥有物流和传统产业这两个最为突出的优势,可以利用近台区位特点,不断汇聚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扩大服务领域,全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以展会友

打开世界了解福州的窗口

【新闻直击】

上个月,首届“丝路”国际青少年摄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来自世界各地的76件获奖作品在三坊七巷集中亮相。南非选手芭娜乐·麦琪梓的视频背景来自三坊七巷,她说:拍摄视频的初衷就是交流——让南非人民了解中国福州,让福州人民了解南非。

【委员声音】

“在国际交流方面,福州有着深厚基础。”市政协委员韩伊琳表示,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与国际友城交往深度广度。她建议,可通过优化国际友城空间布局,积极打造“丝绸之路友城带”。同时,在友城间建立各种姐妹学校、友好图书馆、友好医院等一系列友好单位关系。

推动国际化交流,也需要一个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和窗口。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可以争取在福州落地各国驻华使节与商贸企业家新年对话会,全力把对话会打造成为国际招商新平台,成为多国招商、企业了解各国投资机会的资源对接平台。

提升能级

展现国际化城市形象

【新闻直击】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项目获得2022年全球未来设计奖金奖和Eduwik建筑卓越奖城市设计类(建成类)一等奖。

福州坚持用好山水特色、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高水平规划建设“闽江之心”、闽江河口湿地、三江口植物园、福州三宝城、昙石山考古公园、滨海旅游度假区等,打造具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城市新地标。

【委员声音】

一座国际化的城市,要把国际标准、规则、模式体现到发展方方面面,在人文魅力彰显、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形成国际知名度。

市政协委员李菁认为,目前三江口片区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基本实现交通路网畅通、配套设施完善。“由于三江口片区板块狭长,中部和南部的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建议做好资源整合,提升片区生态品质,吸引人口聚集,将三江口片区建设成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随着“闽江之心”核心区的快速发展,坐落于仓山区的江心岛与上下杭、烟台山等景点遥相呼应,成为福州文化旅游新地标、新名片。市政协委员尹俊等建议,在江心岛基础设施与植被方面注入鲜活的爱情主题元素,运用元宇宙、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对公园进行艺术美化,呈现花的世界、爱的海洋,努力把江心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主题公园。(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