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水脉悠悠,写满了科学生态与坚持不懈的治水故事;青山绵绵,崛起一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园区;枝繁叶茂,汇聚成“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千园之城”……当“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成为全社会共识,福州的美丽让人“碳”为观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市政协委员们围绕湿地保护、绿色制造、海洋碳汇等领域畅所欲言。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绿色发展:绿色之路向未来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池远 摄

【关键词】湿地保护

湿地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福州市湿地面积20.68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8.3%,占全省湿地面积的23.7%,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重要湿地。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可以在推行河长制、湾长制基础上,设立森林湿地长制。同时,要发展“湿地+公园”模式,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休闲设施,打造“湿地+公园”特色旅游产业,拉动种植、加工、养殖等周边产业,推动福州绿色经济良性发展。

【关键词】绿色制造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入选国家绿色工厂2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8家、绿色设计产品52款,除厦门单列外数量居全省第一。

让“城市弃渣”成为“城市矿产”,市政协委员陈斌结合行业实践带来了建筑业领域的绿色发展建议。他指出,为实现建筑渣土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可尝试引入预拌固化土这一新型建筑材料。

为鼓励更多建筑企业投身“绿色探索”,他建议,要从产业发展顶层制度设计和配套政策方面考虑,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纳入“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建设。

【关键词】海洋碳汇

海洋碳汇相比陆地上的“绿色碳汇”,具有储碳量大、储存时间长等特点。福州海洋资源丰富,湿地、滩涂面积广大,渔业经济发达,发展海洋碳汇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去年,连江县就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全国率先完成了首宗海洋碳汇交易。

市政协委员张勇建议,要尽快摸清我市海洋碳汇资源底数,进行科学评估,为开展保护和利用提供依据。同时,选择典型近海区域建立海洋碳汇示范区,推动科普教育、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工作,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