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去年,旗山湖公园正式开园,既是福州大学城重要的城市生态公园,也是片区防洪排涝的关键工程。然而,旗山湖附近的上街镇岐头村有不少无照经营的根雕作坊,生产管理粗放,给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如何解决问题,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和决心。

岐头村根雕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大量根雕作坊以“前店后厂、厂店合一”的模式经营。无照作坊的粉尘和喷漆废气,给当地村民及游园市民带来了困扰。

为深入打好“散乱污”问题整治攻坚战,今年,闽侯县上街镇政府开展“旗山湖周边岐头村根雕小作坊整治”重点整治项目,将12家根雕作坊列入散乱污企业(场所),并联合县散乱污整治办成员单位对其进行关停取缔整治,曾经粉尘飞扬、废气熏天的生产场景一去不回。

“没想到公园建得这么漂亮,每到周末都有很多人过来游玩。”岐头村民陈先生说,看着身边环境越变越美,感受到实打实的幸福。

上街镇根雕小作坊整治行动是福州剑指“散乱污”的缩影。今年,福州市持续深入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种方式实行分类整治。截至目前,共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2109家,列入关停取缔1415家,整合搬迁8家,升级改造686家,已整治完成2070家,整治完成率98.29%。

紧扣群众诉求期盼,福州市还持续深化“静夜守护”城区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办理噪声污染投诉44238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0.1%,噪声污染投诉件100%按期办结,满意率达91.5%。前三季度Ⅱ类功能区夜间达标率为89.7%,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据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目前,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0,同比改善3.5个百分点。水环境方面,主要流域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7.2%,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今年,福州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机制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广,工作经验得到省委改革办肯定并报送中央深改办。由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的数字环境监管云模式获得2022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福州市还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闽侯县、马尾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命名,永泰县列入省生态环境厅向生态环境部申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荐名单。全市新建78个初级版、157个中级版和53个高级版“绿盈乡村”,还有5个“绿盈乡镇”。

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福州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成果应用,制定《福州市排污权储备和出让工作实施意见》,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全市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317笔,交易金额累计3528万元。市生态环境局《未保障陈述申辩权行政许可决定被复议机关撤销案》入选司法部“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涉疫废物废水监管,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7800多吨,其中涉疫废物2800多吨,实现所有医疗机构环境监管和服务100%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100%落实。(记者 严鑫 )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