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F1线与6号线滨海新城站进展快 攻克诸多施工难题

换乘节点底板封底施工现场。

近日,经过3台泵车和23辆混凝土罐车24小时连续作业,福州滨海新城CBD核心区输配环地下空间F1线与6号线滨海新城站换乘节点底板顺利封底,这比计划提前了80天。

该输配环项目规划四层立体交通系统(B1:人行大平层,B2:车行大平层,B3:F1快线,B4:地铁6号线),涵纳公交、地铁、出租车、城市航站楼以及地下市政环路等多元共享交通方式,从容畅达长乐国际机场。其中,地铁6号线、F1快线在此交会,通过地下多维换乘方式畅达CBD核心商业、商务区,成为“站城一体”创新枢纽。

F1快线、6号线滨海新城站换乘节点长26米、宽24米、深32米,属于超深基坑。基坑围护结构采用墙厚1000毫米地下连续墙,竖向共设置4道支撑,两道为砼支撑,两道为钢支撑,基坑开挖同地块基坑同步实施,坑中坑作业;同时,CBD输配环项目紧邻东海,基坑土质属富水砂层,地下水极为丰富,潮汐作用对水位影响显著;换乘节点基坑下存在承压含水层,承压水头高、富水性好,特别是对基坑开挖影响大,极易发生基底隆起。

面对诸多施工难题,项目施工方反复优化施工组织,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对降水、深基坑开挖施工方案进行评审及现场指导,把控深基坑作业的本质安全;过程中严格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十六字方针,专人专班负责减压井的维保工作,基坑自动化监测的基础上每天定时量取各减压井的水位,对基坑提供全方位多重安全保障;提前制定基坑涌水涌砂、基底隆起、围护结构变形等各项应急预案,并定期做好演练,确保基坑开挖安全。

项目团队组织总包、分包单位采取“白+黑”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实现换乘节点“快出土、快支撑、快封底”的目标,最大限度缩短基底暴露时间,打造了仅用50天完成7段第4层土方开挖和7段底板施工的纪录。(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