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1月8日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福州日报社的新闻工作者逆行而上、深入“疫”线,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着这座城市在抗击疫情中的温暖和感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8日下午3时,记者沐方婷身着红马甲在仓前街道榕信南苑小区卡口值守。10月31日,她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号召,奔赴一线,协助仓前街道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

拿起纸、笔、相机,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而在抗疫一线,记者也能瞬间转化身份,成为践行公益正能量的志愿者。

“前一周主要负责在核酸点位上做核酸信息录入,进行现场秩序维护,现在主要协助社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沐方婷说,身份的转换,也让她捕捉到抗疫一线许多的温暖瞬间。“这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深切感受到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在为这座城市努力,有挺身抗疫的退休老党员,有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大学生,还有无数为大家、舍小家的社区工作者,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记者节,我们在“疫”线度过

林榕昇(右)在高新区南屿镇万佛寺核酸采样点采访。(高新区供图)

记者颜澜萍、燕晓也转换身份下沉一线,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中,颜澜萍还在志愿服岗位上度过了今年的生日。“这是我人生中最特殊、最难忘的生日,虽然没有蛋糕和蜡烛,也无法和家人朋友团聚,但和大家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感觉很有意义,希望福州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尽快恢复健康平安的生活!”

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忙碌身影里,广大新闻人从未缺席。8日晚11时,记者林文婧刚刚结束一天的采写任务。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跑口记者,林文婧承担着许多重要稿件、紧急任务的采写工作。

“追阳”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本次疫情发生后,福州市立即成立了混管追阳组,并实现6小时全链条追阳。追阳行动如何开展?追阳效率如何保证?……一连串的问题不仅是群众关切,也是记者报道的重点。为此,林文婧连续两天跟踪走访混管追阳组,聚焦追阳各个环节,实地探访追阳“福州速度”的成因。《彻夜“追阳”,与时间竞速》一文由此而来,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记者也不例外,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向社会传递出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林文婧说。

刚刚入职不久的年轻记者严鑫挑起保供报道大梁,通过一系列稿件向社会反映了福州市市场物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的真实情况;记者朱榕投身晋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独立成篇和合作报道的稿件数超30篇;记者林榕昇带病坚守岗位,奋战在报道一线……疫情发生以来,福州日报社所有一线采访记者迅速投入战斗状态,24小时全员待命,将自己的笔触、镜头对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乡镇工作者、值班值守人员,到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用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记录了福州战“疫”的动人瞬间。

“这个线索比较急,能马上对接采写吗?”“可以!”“明天的‘无疫小区’创建主题稿,你能统稿吗?”“没问题!”……福州日报社记者用一句句“我能行”“没问题”,诠释着新时代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