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张宁 林昱)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侦大队有这样一支力量,他们身穿防护服、肩抗双倍工作量逆行奔波在每一个案发现场。他们就是仓山刑侦大队的刑事技术民警。

“从10月25日开始,我们就根据分局的部署,专门抽调民警增援各派出所参与核算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等工作。”仓山刑侦大队教导员郑玉添说,特别是刑事技术中队负责案发现场勘查的民辅警,更是仅剩下一半的人留守驻勤。

据了解,原本仓山刑事技术中队的民辅警共有10人,而目前仅剩5人。这就意味着,留守驻勤的每位民辅警都要承担着比平常多上一倍的工作量。虽然是疫情防控期间,但打击违法犯罪丝毫没有放松。由于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要前往不同案发现场,所以涉疫风险性很大,更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微信图片_20221108142924

2022年11月7日,在福州市仓山区金山大道某居民小区内,两名“大白”正仔细观察着一处防盗门上留下的痕迹。他们努力保持着下蹲姿势,一人端起相机拍照,另一人则打着灯寻找遗留的痕迹。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二人汗如雨下。每隔几分钟,他们都要暂停勘查,小心清除面罩上的水雾再继续。

原先,大约只要3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勘验工作,但现在却要耗时近5个小时。“今天,我们出勤后就没有停过,已经勘查了3个现场。”技术中队民警彭龙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连水都不敢喝。这是为减少上厕所都次数,一是因为穿脱防护服耗时,二是防护服脱下后就不能再次使用。

微信图片_20221108142931

当天4个案发现场的勘查任务圆满完成,彭龙和同事回到驻地。在例行的消杀环节后,他们迫不及待的拿起矿泉水猛灌了起来,“大白”里面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没有多作休息,他们又接着忙活起来,把现场勘查照片导入办案系统。

对于负责现场勘测的民警来说,刑事勘验摄影是调查取证的必备技能。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这项基础技能的难度却在不断升级。他们不仅要克服在防护面罩里“雾里看花”,还要学会“隔山打牛式”拍照,更要在反光、变形、模糊的视觉下拍出清晰合规的证据照片。

微信图片_20221108142928

“目前,驻勤的刑事技术中队民辅警都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临时借宿在金山派出所的一间警务室里面。”仓山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庆荣介绍,虽然工作、生活的条件比较艰苦,但大家却毫无怨言。即使“干的出去,湿的回来”成了工作常态,就算“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但技术中队的民辅警们仍“疫”无反顾。

一样的战疫,不一样的战场,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两头不误。10月23日至今,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民辅警累计勘查各类现场32处、收集各类犯罪线索40余条,有效助力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