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这个变异株有多厉害?本轮疫情有何特点?为何市民一定要积极配合持续做核酸检测?大家又该如何防护?29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晓阳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海梅。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短短5天之内就出现了四代病例。”张晓阳介绍,此外本轮疫情还呈现以下特点:聚集性特征明显。绝大多数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由于潜伏期较短,少部分感染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使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核酸检测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手段,只有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潜在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染更多人。”贾海梅介绍,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个特点就是隐匿性强,这意味着很多时候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只有通过核酸检测的手段才能及早及时发现。还有一部分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处于潜伏期,这时病毒载量比较低,几次的核酸检测可能测不到,就需要通过连续多次的核酸筛查,尽早动态发现阳性感染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因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不仅十分重要,还很有必要。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外出做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本人或者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做好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和核酸检测,不要自行服药或者到诊所、卫生所就诊。

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会有什么后果?据介绍,该行为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的法定义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按照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