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同心抗疫,众志成城。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在有序高效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不断改善服务,为群众提供人性化关怀,确保核酸采样又好又快,管控区管理有条不紊,隔离不隔爱,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实物资配送力量

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25日上午7点多,岳峰新城一区临时管控区的物资配送员雷林穿着防护服,将新到的一批物资搬到电梯里,然后从30层开始,一层层往下配送。尽管有电梯,防护服还是把雷林闷出了一身汗。“一天要跑多少趟,我们记不清了,目前一天平均配送近500件物品,前两天配送量更多,现在居民家中有了囤货,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一些。”

从23日晚接到通知,岳峰新城一区临时管控区负责人陈诗文和同事基本没休息过,他们身兼采购员、配送员、信息登记员、接线员,超负荷的工作,让他们的双眼熬得通红,声音也变得嘶哑。

“该小区为村居混合型小区,前期因为人手不足、临时管控区范围不断扩大,导致配送效率较低,物资和生活垃圾接触堆放。”陈诗文介绍,发现问题后,岳峰镇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物资配送专班,区直机关也下派人手增援,规范管控流程。目前,岳峰新城临时管控的15栋楼每栋设置2名配送员、2名卫生员,于每日8:00~10:00、15:30~17:30上门配送物资,并不定时巡楼收运垃圾,一天两次消杀楼道,为群众筑起健康屏障。

上门采样、配送物资、收运生活垃圾、消杀楼道……在新店镇西园丽景小区4号楼临时管控区,一切有条不紊。新店镇相关负责人余伟城介绍,临时管控区由1名科级领导包片、2名镇村干部驻点,工作组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掌握住户需求并配备充足力量。目前,该栋楼192户居民共配备10名保安,负责物资配送和生活垃圾收运,区镇村干部和医务人员配合完成了4轮上门采样。“大家已连轴工作4天,个个都很疲惫。但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希望居民能配合工作,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

增设爱心通道

送上暖心服务

晋安区福晟国际中心核酸采样点是人流量较大的采样点,近几日的采样量都在1万人左右。在核酸采样过程中,不少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都赶来采样。考虑到排队可能引发特殊群体的不适,王庄街道立即采取行动,增设爱心通道,增派志愿者,增挂温馨提示,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采样点负责人洪鼎灿告诉记者,增设的爱心通道,有志愿者全程陪护。“区直机关志愿者已经全面充实到一线采样点帮忙。看到老人家、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就会主动上前服务,把他们引导到爱心通道,确保可以快速高效完成采样。”洪鼎灿昨日下午说,“采样点的秩序非常好,一上午有500多名老人通过爱心通道完成采样。”

洪鼎灿双眼通红、声音沙哑。他告诉记者,连日来,王庄街道所有干部坚守一线,现在完成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后,还要到办公室摸排信息。“大家都是晚上在办公室忙到凌晨3点,早上6点又赶到采样点。”洪鼎灿说,“关键时刻,遇到任何困难,大家都会想方设法克服。”

黄绿通道实时调整

保障采样又快又好

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作为常态化开放点位,原本开通“一黄一绿”两条核酸采样通道。23日,鼓楼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华大街道迅速行动,对该采样点通道进行调整,设“两黄一绿”3条通道为居民服务。

24日,情况突变,“黄码”市民源源不断来到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采样点现场负责人当机立断关闭绿码通道,3条通道全部“转黄”为市民服务。

“这要排通宵吧,明天还要上班呢。”24日晚,眼看前来采样的“黄码”市民越来越多,队伍几乎一眼望不到头,鼓楼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反应,紧急召集8名医务人员以及社区干部、志愿者到场增援。很快,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开通6条“黄码”采样通道,中瑞国际影城省体店门前增设2条“黄码”采样通道,8个采样台高效运转。至25日凌晨2点,现场排队的约2000名市民全部完成采样。(记者 朱榕 何佳媛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