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那一抹“警色”让人心安

——记鼓楼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中的暖心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鼓楼公安民警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在辖区276个核酸采样点不间断“贴心式”值守,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耐心沟通 打消居民疑虑

“不好意思,之前把你们当骗子了,疫情防控我肯定配合。”昨日上午,家住琼河社区的周依伯接到温泉派出所民警薛旭的电话,主动到琼河社区警务室登记信息。

此前,周依伯的健康码变黄码,接到社区干部打来的咨询电话,却把对方当成骗子屡屡挂断。得知社区干部碰壁,薛旭主动联系周依伯,亮身份、报警号,经过耐心沟通,打消对方疑虑。

薛旭是温泉派出所唯一的女社区民警,已在琼和社区警务室工作两年。连日来,她与社区紧密配合,在保障辖区5个核酸采样点高效运转的同时,根据卫健部门要求核实登记相关人员信息。遇到配合度低的人员,她都主动靠前工作。“居民警惕性高是好事。对我来说,就是多打几个电话、多跑几趟腿。”她说,“只要能让居民安心,我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多早多晚 都在坚守岗位

23日,鼓西派出所民警李少华在通湖路核酸采样点从下午3时忙到晚11时许,因受冷风吹,回到所里感到头疼。可是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请假。休息一晚后,他继续前往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

同时,李少华还兼顾派出所的巡逻防控等工作调配。前晚,一名醉汉经过后曹巷核酸采样点时横冲直撞,惊扰排队居民。李少华得到消息,立刻和出警民警赶到现场,带离醉汉,并安抚居民。

“遇到突发状况,增援警力很快就会到场。不论多早多晚我们都在,居民们可安心检测。”李少华说。

各种难题 努力一一化解

昨日下午3时许,刚处理完案件的鼓东派出所民警张俊松来不及休息,几口面包就着矿泉水当午饭,随后来到海风出版社旁的核酸采样点。“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扎堆、不要拥挤、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前来排队采样的居民络绎不绝。虽然地上贴有一米线,但居民排队时容易扎堆,张俊松需要不间断巡查、不停地劝导。

张俊松发现,队伍中有一名老人面容忧愁。老人姓郑,60多岁。她独自带着小孙子来采样,小孙子跑来跑去不听话,她又不会用手机上网,正在发愁怎么办。张俊松便打开自己手机的“个人热点”,通过分享网络帮郑依姆打开健康码。随后还拉起小朋友的手,带他排队采样。

行动不便的老人、走丢的小孩、焦急的群众……面对各种难题,张俊松努力一一化解。为了排查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场所,张俊松还要去辖区里的健身房、影院、商场等场所走访巡查。“每天到家经常都是凌晨两三点,这几天基本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记者 刘珺 见习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