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3日,闽清县“新时代 新闽清 新辉煌”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民生与社会事业专场举行,从养老、教育、医疗、文化惠民等方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取得的各项成就。

十年间,闽清县养老服务更加优质多元,实现“老有所养”——

围绕养老事业发展目标,闽清县累计投入各类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资金2.16亿元。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全县新增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5个,目前的床位数接近2012年的8倍,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人员数从2012年的3人提高到70人,让更多老人从“养老”走向“享老”。

让老人们吃出幸福味道,闽清县梅城镇、梅溪镇、白中镇、三溪乡等11个长者食堂投入运营,可提供餐位370个,并探索“乐龄学堂+长者食堂”多元养老服务。

十年间,闽清县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幼有所教”——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该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8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60.79%,两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2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

与此同时,该县教师资源配置更优化,实施“名校长、名师计划”“青蓝工程”,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达23.7%,并以最大力度吸引优秀人才来梅从教。通过实施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新改扩建幼儿园24所,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38个,开办特殊教育学校,并在梅溪新城新建“两校一中心”。

十年间,闽清多举措改善人民健康生活品质,实现“病有所医”——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闽清县加强医联体协作,深化县总医院与省立医院“院包院、科带科、手把手”的协作模式,提升本土医疗技术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集聚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所需人才;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开展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建立县级医院包片区、领导班子成员包医院、专家团队下村居、医生签约进家庭、省市医院供服务、统筹协调全覆盖的巡诊机制。

十年间,闽清县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推动文旅产业繁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文体生活有了“阵地”:先后建成“三馆”综合楼、新体育中心、梅溪新城游泳馆、新城体育场等文体设施,乡镇健身中心覆盖率、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覆盖率、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达100%。

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每年举办惠民演出、书画展览、艺术比赛、公益课堂等活动120余场。

不仅如此,该县还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山水、古厝、温泉等资源禀赋,打响“梅好山水 乐享闽清”文旅品牌,打造宏琳厝景区、瓷天下景区、七叠温泉景区三大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让更多游客尽览梅邑山水诗意。(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