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在上家政培训课呢,下课了再给你回电话。”在18日进行的2022福州市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专项培训第六期的课堂上,魏明珠匆匆挂断电话后,继续全神贯注地听讲。

顺着魏明珠的视线,记者看到,讲台上由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特邀的高校副教授、省级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王旭冉,正在分解演示抚触宝宝的流程。

今年50岁的黄碧云与魏明珠一同参训,她拥有近4年的家政服务从业经验,得知最近有针对育婴的家政服务培训,便早早报了名。“这些年一直当月嫂,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这次来参加新技能的培训,也是想让自己底气更足一些。”黄碧云告诉记者,她希望多多参加培训,争取成为一名家政“全才”。

如今,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福州居民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逐步增大。“目前,‘一老一小’是福州家政服务市场的主要服务群体。”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介绍。

“找保姆难”是当下城镇居民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才能请到放心靠谱的家政人员呢?

针对家政从业人员供给不足,人员素质、技能与消费者需求差距大等问题,今年,福州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专项培训再次开班,以育婴员和老人照护员为培训对象,从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礼仪礼节、卫生防疫等方面授课。“今年,我们还特别细化了心理健康专题的培训,更加关注阿姨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林桂辉说。

这边还在培训“新生”,那边上岗的“毕业生”已经得到好评。

蔡红玲从事家政服务多年,本月初,她参加了今年举行的第三期育婴员培训。当时,正愁着找不到合适保姆的罗婷慕名找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看完培训,罗婷敲定了蔡阿姨。蔡阿姨拿到证书后,就上岗去照顾罗婷家的宝宝。

半个月过去了,罗婷频频称赞协会提供的培训。“蔡阿姨很优秀的,技术专业,服务贴心,还懂不少礼仪,帮忙减轻了很多育儿压力。”罗婷说。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福州已开展家政培训6期,参训学员300余人。“今年,我们计划开展40余期专项培训,以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还印发《福州市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促进家政服务业数字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记者 严鑫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